English

阿拉法特处境艰难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自16日发生3起绑架事件以来,加沙局势急剧恶化。18日,巴勒斯坦“法塔赫”组织所属“阿克萨烈士旅”的30余名武装人员袭击了巴情报机构驻加沙办公室,与保安人员发生枪战,造成18人受伤,还烧毁了两间办公室和几辆汽车。

此次袭击行动是为了抗议阿拉法特任命其侄子穆萨・阿拉法特为巴安全部队司令。穆萨原为巴情

报机构加沙负责人。“阿克萨烈士旅”指责穆萨是巴当局“腐败的代表”,威胁如果穆萨不下台,他们将采取更严厉的行动。

阿拉法特17日对穆萨等人的任命激起了众多人的反对。两千多人当天聚集在加沙立法委员会总部门前示威,指责任命穆萨是“民族权力机构腐败和任人唯亲”。此后,更多的巴高层官员相继提出辞职。阿拉法特的“老战友”、巴海军司令加利18日发表公开信称穆萨是一个“低能者”,他不愿在他手下工作,因此提交辞呈。此前,巴警察情报署长辛迪和加沙地区预警部队司令斯巴克也提出辞职。巴总理库赖的辞呈虽被阿拉法特拒绝,但库赖18日与阿拉法特进行4小时会晤后仍表示要辞职。巴政局陷入新的政治危机,阿拉法特的处境更加困难。

穆萨18日在加沙举行就职典礼。他发誓要镇压反对他的任命抗议活动,准备和巴“潜在的敌人”作战。他说,他只听从阿拉法特的命令,表示“任命我的人是唯一能让我离职的人”。

此间媒体透露,埃及已向阿拉法特施压,要求他在20日前重新任命新的安全部队负责人,包括加沙警察总长,以阻止加沙局势进一步恶化。

迫于压力,阿拉法特19日不得不收回成命。重新召回原巴安全部队司令马吉德负责安全部队。据悉,穆萨虽被免职,但他仍担任加沙安全部队要职。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呼吁阿拉法特辞职。他说 “如果阿拉法特现在能辞职,这将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做了件好事,让巴各个派别明智地解决他们的问题。”以国防部长莫法兹指责阿拉法特的改革“并不认真”,只是为了继续“把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安全部队置于自己控制之下。”以外长沙洛姆承认,“巴政局动荡对巴以双方都不好”,认为阿拉法特领导的民族权力机构不会就此崩溃。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阿拉法特对安全部队的改革是屈从国际社会长期以来提出的要求。但他想通过改革任命亲信或亲属担任要职,达到进一步控制巴武装力量的目的,这是一个“危险的征兆”。当前民众的抗议活动并不是反对阿拉法特本人,而是反对以他为首的“元老派”领导层和官员的腐败。任命风波只是巴内部矛盾激化的由头,促使巴派别内讧公开化。阿拉法特虽解除了对穆萨的任命,但这场风波是否会“烟消云散”,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特拉维夫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