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穿梭外交为哪般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德国外交活动频繁。外长菲舍尔马不停蹄地到处奔波,先后走访了印度、中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国。据悉,他8月还将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还要访问几个南太平洋国家。他希望通过这些穿梭式访问,能取得更多国家对德国进入安理会、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支持。

今年3月25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联邦议院

发表声明说,德国有意在联合国改革后出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德国总理首次在议会正式表态。他说,那些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作出很大贡献的国家应该在联合国改革后获得常任理事国地位。他表示,德国已做好承担相应责任的准备。

菲舍尔在亚洲之行前向新闻界表示,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年后希望在全球最高权力机构中占有一席之地。德媒体大造舆论说,德国为全球维和行动作出了巨大贡献,派出7800名士兵参与联合国授权的军事行动,是出兵最多的国家之一。德国为东帝汶每年支付3千万美元,为科索沃支付4千万美元。联合国预算的9%来自德国。德国是居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出资国。德国外交部官员介绍,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德国主张增加5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拉美、非洲和亚洲各得一个常任席位,德国和日本应获得另外两个常任席位,使这个权力中心扩大到24国。

德国在统一后已成为欧洲大国,它凭借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正一步步加强在欧盟中的地位,并扩大了在中东欧、南欧和独联体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影响。德国已成为这些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债权国和最大投资者,这些国家在经济和财政上对德国的依赖已大大超过对美、法、英的依赖。德国还扮演着这些国家的保护者角色,敦促西方增加对这些国家的贷款和援助,支持它们加入欧盟和北约,因此这些国家十分赞同德国进安理会成为常任理事国。法国也一直是德国争取“常任”的强大后盾。希拉克多次表示,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凸显其在全球舞台上日益增加的重要作用。英、俄也明确支持吸纳德国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英国坚持,安理会新成员不具有否决权。

此间媒体报道,菲舍尔的中国之行得到了中方比较积极的反应,中国主张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组成,希望看到德国在国际上进一步发挥重要影响。

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最大障碍是美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至今对此问题未置可否,只强调任何有关安理会的改革必须以提高议事效率为前提。美国驻联合国一位外交官说,德国在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时制造了不少麻烦,现在还不是讨论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时候。美国人认为,如果现在增加安理会成员,安理会内部的分歧将随之增加,结果会进一步削弱联合国的职能。此外,欧洲也有个别国家反对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们对德国的历史积怨还未完全消除,不愿看到德再次主宰国际事务。虽然各国都认为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但如何实施改革目前还存在分歧。 本报柏林7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