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减灾重在预防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德功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 日本是一个充满危机意识的国家。为了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危机,自20世纪90年代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的危机管理体制,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危机管理中,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内阁会议、中央防灾会议制定决策,警察厅、防卫厅、海上保安厅、消防厅等省厅全力

配合。面对自然灾害,中央防灾会议作用显著。中央防灾会议的主席是首相,委员包括全体大臣等。灾害发生时,除了自卫队可以投入救援外,日本各都道府县警察总部都设有大范围紧急救援队,总人数约4000人,日本各市町村都设有消防总部和消防团,灾害紧急消防救援队全国共有2210支,人数约为3.1万人。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每天可以测量到的地震都在300次以上,里氏5级以上的地震在日本每年都发生好多次,7级以上的大震去年就有两次。大震发生半小时内,首相和各省厅主要负责人要在首相官邸组成危机管理中心,分析灾情,制定对策。气象厅负责提供各种灾情预报。消防人员、警察和自卫队组成的救援队可应当地政府的要求,立即投入紧急救援活动。电力、煤气、自来水公司、通信、交通等部门都有各自的防灾机制,地震发生时既可各自为战,又能统一行动。

日本把预防和应对危机看得同等重要,在危机出现之前往往就采取有力的预防措施。现在,日本举国上下都在为防范东海大地震做准备。东海大地震震源位于骏河湾周边地区,具有周期性,从历史上看约100至150年发生一次,震级在里氏8级以上,现在到了随时可能发生的时期。去年5月,日本中央防灾会议出台了《东海地震对策大纲》,争取在无法预知的情况下把地震造成的损失限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日本是海洋性气候,雨水很多。为了防止水患,城市下水道系统十分发达。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日本全国共埋设地下管道34万公里,近20年来增加4倍。走在马路上,稍加注意就会发现,下水道的井盖很多,有的很大,直径约一米,有的只有几十厘米,上面有几个小孔。马路两旁有排水沟,上面覆盖有漏水孔的水泥板。有的下水道井盖上写有雨水二字;有的写着合流,标明是雨水和生活污水的合流管。也许是担心下水道井盖太多影响美观,在风景区的井盖上都镶有瓷砖,和装饰地面的瓷砖一样,加上日本清污技术发达,注意下水道的保护和维修,所以再大的雨,城市很少出现积水现象,更不容易发生水患。

日本每年都要举行全国性的防灾演习。去年夏天,日本在很多地方都举行防非典演习。韩国地铁火灾发生以后,日本也查找隐患,举行防火演习。危机意识促使日本人提前采取措施,在灾害来临前有备无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