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产业革命的综合性及应战性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民青 我有话说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一场新产业革命正悄然兴起,《光明日报》开辟专栏研讨新产业革命问题,非常重要。但在讨论中,人们大都把新产业革命当成了单一领域的革命,而忽视了新产业革命的综合性。此外,新产业革命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特性即应战性,更是无人问津。然而,恰恰正是这两个特性隐藏着这场新产业革命的深

层秘密,要想真正把握新产业革命就不能不深入认识它的综合性和应战性。

一、目前正在兴起的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具有突出的综合性,这表明它不是单一领域的革命而是多领域的全面革命,这势必引发一场生产方式的转变

新产业革命的综合性表现在诸多方面。首先,引发新产业革命的可能是一系列新科技革命,而不是单一领域的科技革命。目前,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纳米科技、新能源科技、新材料科技、环保科技、太空科技等众多领域都在发生重大突破。这充分显示了目前新科技革命的高度综合性。其次,由新科技革命引发的新产业革命也在众多领域同时发生,例如信息产业、生物工程产业、纳米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环保产业、太空产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崛起,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对于目前正在兴起的新产业革命的综合性,我们必须予以特别关注。这是因为,它不再是一场单一领域的普通产业变革,而有可能是一场生产方式的全面变革。其实,18世纪中叶开始的英国工业革命也给我们提供了同样的历史经验。现在,人们习惯于说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的发明为标志的,这没有错,但若把工业革命仅仅看成是蒸汽机的发明那就不正确了。这是因为,工业革命是物质生产方式的一场大变革,是由一系列新技术革命和众多工业部门的革命来完成的。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在于生产的机械化,机械化的生产带来了生产方式的一系列革命,包括生产工具、生产方法、生产动力(能源)、劳动对象(材料)、劳动产品。所以,英国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蒸汽时代”,也是“采掘时代”、“制造时代”、“煤炭时代”、“钢铁时代”,等等。由此可见,目前的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所形成的新时代也决不仅仅是上述说法的某一种,而是这所有说法的有机整合,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新工业时代”。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第一,在当今的新产业革命中,我们必须格外重视新科技革命,只有依赖新科技革命才能实现新产业革命,才能实现经济的新飞跃;第二,新产业革命不是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的单独变革,而是物质生产方式的全面变革,我们要切实关注物质生产领域中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工具、新方法。具体地说,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纳米科技、新能源科技、新材料科技、环保科技、太空科技等一系列高新科技将形成一种整体的力量,推动并产生一场物质生产方式的新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就是在新科技革命推动下所实现的一场物质生产方式的全面变革。

二、工业生产方式已面临巨大危机,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也是应战工业危机的必然选择,必须实现从工业生产方式向新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应战”作为一个历史学范畴是由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提出的,他在《历史研究》一书中用这个概念来揭示人类文明演进的规律。汤因比认为,在人类历史上,当一种旧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将遇到自然或社会因素的巨大挑战,人类为了应战而努力开拓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于是一种新形态的文明就诞生了。他曾用“挑战”和“应战”这一对范畴具体考察了农业文明诞生的过程。其实,不仅从采猎时代向农业时代的转变曾经历了“挑战”和“应战”的过程,即使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的转变同样也经历了“挑战”和“应战”的过程,甚至连古猿向人类的转变也经历过一个“挑战”和“应战”的过程。由此可见,只有面对挑战而勇敢地应战,不断转变旧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探索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才能开拓出新的更高级文明,才能实现人类文明的延续和演进。这应该是人类文明演进的一个重要规律。

按“挑战”和“应战”的历史法则看,当代人类遇到了新的严峻挑战。具体地讲,这是向工业化生产方式的挑战,是工业文明自身的困境和危机。首先,工业化生产本质上是一种“采掘和利用天然化学资源”的生产,而天然化学资源(包括能源和原材料)都是极其有限的,随着工业化的采掘和生产必然会发生短缺乃至枯竭。其次,工业化的生产又是一个“天然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生产过程,这一方面会导致天然资源的日益匮乏,另一方面也必然会产生大量废弃物质从而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从总体上形成生态的日益恶化。所以,工业化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新的挑战面前,人类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积极应战,而应战的方式也只有转变工业化的生产生活方式。

怎样应战新挑战而转变生产方式呢?这就需要进行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其实,在目前正在酝酿的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它的应战性。这就是说,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不同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其他历次革命,它在很大的程度上正是为应战新挑战而兴起的,正是为转变工业化的生产方式而发生的。在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中,除了要遵循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一般法则外,还必须遵循应战工业危机的特殊要求,必须能够在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中解决工业化发展形成的各种困境。例如,新能源科技和新材料科技的发展就要有针对性地开发深层资源,包括开发太阳能、核聚变能等各种物理能源以及元素原材料、人工合成新材料;环保科技的发展就要致力于建立深层次的循环生产循环经济;太空科技就要大力开发太空新资源;等等,以克服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等工业化危机问题。在这种应战中,当代人类不仅将解决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危机,还将开拓出更高级的即新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和新工业文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