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解读生命科学》说起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琳 我有话说
“为什么我们的眼鼻不会长错地方?”“现在的猿能变人吗?”这些妙趣横生的问题,出自《解读生命科学》一书。这套科普丛书,是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谈家桢等12人从繁忙的科研中挤出时间,专门为青少年写的。我们在为这本书叫好的同时也感到某种遗憾:像这类适合孩子阅读的书太少了。

时下,在一些书店,内容荒诞

不经、充斥着色情暴力的卡通书、口袋书几乎占了少儿读物的半壁江山。许多所谓“科幻类”卡通图书,从头到尾都是“斗士”、“英雄”、“怪兽”打打杀杀,场景血淋淋。这些书对孩子极具诱惑力,一些孩子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少年儿童处于长知识、长才智的重要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初步形成,尚缺乏对良莠善恶、好坏美丑的辨别能力。书是孩子的“精神食粮”,对孩子心理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前苏联一位著名的教育学家在《给儿子的信》一书的序言中有一段话,大意是:对于孩子,好书就好比温暖的阳光,会照亮他们心灵的空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养。《解读生命科学》为什么大受欢迎?因为它能激发起青少年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能使他们的身心在轻松快乐的阅读中受到科学的熏陶与洗礼。反之,不好的书则会毒害孩子的心智,甚至把他们引入歧途。

据权威调查显示,青少年犯罪者中有70%以上受到过不良文化的影响,暴力型和奸淫型少年犯中90%以上看过凶杀、暴力、淫秽录像和黄色书刊。我国有3.67亿未成年人,出版少儿图书的出版社有130多家。这么多出版社,但出版内容和形式都十分贴近少儿读者生活和阅读需求、深受少儿读者喜爱的图书却不多。自从上个世纪《十万个为什么》出版发行以来,我国的少儿读物一直缺乏像它那样有影响力的作品。与此同时,欧美引进版图书如《哈利・波特》、《冒险小虎队》等,在少儿读物市场上“喧宾夺主”。这个挑战是严峻的。不错,出版社要走市场化之路,出版少儿读物可能利润微薄,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少儿读物作家队伍萎缩,写少儿读物的人越来越少,也是一个事实。一些有识之士面对优秀少儿读物匮乏的现状忧心忡忡:长此以往,拿什么读物奉献给孩子?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明天的希望。少儿读物关系着一个民族未来的生命精神与国民素质;少儿读物市场,好的书刊不去占领,不良的书刊就会乘“虚”而入。因此,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的少儿读物作家队伍在当前显得尤为迫切。同时,出版社要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任何时候都不可丢掉社会效益,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莫忘为少儿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如此,少儿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