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 切断“潲水油”源头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冀、夏晶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 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19日向新闻界透露,广州市将对机关、团体、学校、酒店、餐馆等单位的餐厨垃圾实行统一收运,通过专项收集、集中处理,彻底切断“垃圾猪”“潲水油”的源头。据悉,广州市将于明年初先行在广州市越秀区进行试点,相关法规正在推进中。

据统计

,广州市餐厨垃圾日产量达1000多吨。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局副局长邓义清告诉记者,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可实现三大利好:

一是有效地保障食品安全。目前大部分餐厨垃圾被一些养猪户作为饲料喂养出“垃圾猪”,每年广州市有上万头“垃圾猪”上了居民的餐桌。用“餐厨垃圾”饲养生猪,对人类健康危害很大,被专家称为“人畜共患疾病”的杀手。同时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被一些不法分子商贩回收提炼,制成“潲水油”,掺入食用油中出售。这种油含有大量致癌物质,其中剧毒的黄曲霉素是目前发现最强的化学致癌物质。对垃圾实行统一收运能有效地阻断这一有害的食物链。二是生活垃圾压缩站、装运点的臭味,垃圾运输车辆洒漏污染马路的现象一直是群众投诉的焦点问题,实行统一收运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三是餐厨垃圾专项收集,可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