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全球环境基金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防治伙伴关系项目启动

2004-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中国/全球环境基金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防治伙伴关系项目近日正式启动。该伙伴关系项目是中国政府与全球环境基金在生态领域第一次以长期规划的形式,遏制西部地区土地退化,恢复干旱地区生态系统,减少贫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说,在中国西部干旱半

干旱地区,生态恶化和贫困加剧,为该地区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据统计,西部几乎有一半地区发生中度至强度的土地退化,目前有27%的土地遭受风蚀,16%的土地遭受水蚀,10%的土地实际发生荒漠化。生态问题正成为困扰和制约西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问题。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进行治理。

中国林科院院长、该项目指导委员会主任江泽慧表示,这一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全球环境基金与中国政府在生态环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项目的实施将对加速西部生态环境改善,消除贫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东西部共同发展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此次启动的项目将在西部干旱和土地退化最严重的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开展工作。项目实施机构为国家林业局,执行机构为亚洲开发银行。预计10年总投资15亿美元,其中全球环境基金提供1.5亿美元赠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