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绽开英雄花

200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罗亘 我有话说

一年前,湖南师范大学学生陈野平为抢救落水少年而壮烈牺牲。为了纪念陈野平牺牲一周年,深入开展学习英雄的活动,湖南师大团委在6月份向全校团员发出了赴英雄故乡服务的号召。号召得到了积极响应,很多学生自愿到偏僻的涟源市农村,为英雄的父老乡亲服务。去年9月以来,该校推出一系列学习陈野平的活动后,以英雄为榜样,做

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劲风吹遍校园,催开了一朵朵美丽的英雄花。

面对火场

2004年2月24日晚11点,在家过寒假的湖南师大树达学院学生夏宇晖,突然听到外面传来急促的呼救声,“救火啊 我家着火啦 ”夏宇晖飞奔了过去,急切地喊道“还有人在里面吗 ”当得知主人的小外甥还没有被解救出来时,他二话没说,披上一床湿棉被,冲进了火海。循着哭喊声,他找到了被火逼到了阳台的小孩。他把孩子抱在怀里,用湿棉被紧紧的裹住,迅速冲出了大火的包围。在孩子安全转移出来后,夏宇晖没有歇息,又一头冲进火场,和邻居一起抢救财物。灼热的火苗不停的逼近,脸、手都被热浪烫伤了,可他依然不停的从火堆里将财物抢了出来,直到精疲力竭……

列车天使

4月30日,在由上海开往怀化的1527次列车上,列车广播找医,“有哪位旅客是妇产科医务工作者,请速到11号车厢9号包房,有一位孕妇马上要生产”。湖南师大医学院临床系文舒颖、姚璨琼、李季花、刘欣四位同学立即赶过去。产妇此时已经疼痛万分,她们来不及细想,果断地运用所学的知识帮助产妇分娩。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产妇终于产下一男婴,可婴儿却被口中的血痰卡住,呼吸困难,全身发紫。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文舒颖毫不犹豫的深深吸了一口气,口对口对婴儿进行了吸羊水清理,使婴儿化险为夷。

水里救人

3月1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到烈士公园义务打扫,戴朋君、李姿宇两位同学突然听到呼救声:“有人落水了!”两位同学迅速奔向出事地点,毫不犹豫的跳到冰冷的湖水中,奋力将在水中挣扎的老太太搭救上来。看到老太太受了惊吓,身体极为虚弱,两位同学又不顾全身上下已被水浸透,执意将老人送回了家。老太太家人对两位同学感激不已,当即拿出钱物酬谢,但他们谢绝了,只留下一句“这是应该的”,便匆匆离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