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程监理的“双圆模式”

200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顺起 沈耀峰 我有话说

北京双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是我国工程建设监理最早试点的甲级监理公司之一。成立17年来,双圆公司始终坚持以高质量服务为宗旨,以出精品为己任,在工程建设领域砥砺进取,走出了一路辉煌,创造出监理行业的“双圆模式”。

模式之一:实行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双圆公司掌门人刘学连说:“企业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运营和经济效益,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公司抓住契机,全面实施强矩阵型组织机构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使企业的管理更加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实行强矩阵型组织机构管理。双圆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其强矩阵型管理分为三层 第一层次部门有经营部、项目管理部、技术经济部、人力资源部等;第二层次部门为监理部、专业部;第三层次为各项目监理部。强矩阵型组织机构建立了企业横向沟通的桥梁,确立了以项目为中心的方向。

二是确立“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念。刘学连说 “即通过对人的有效激励来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的契合。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把优质服务提升到‘双赢’、‘多赢’的战略高度,不仅让客户满意,还要与客户结成战略伙伴关系。”

三是建章立制的规范化管理。双圆公司制定了公司董事会各项议事规则,突出民主决策意识;规范经理办公会、部长例会、专家例会制度,提高了会议质量和办事效率;制定了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科学的企业决策系统,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是以科技现代化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公司增配了多台高精度电子全站仪及精密水准仪等设备,实验室各种检测仪器制备齐全,实现了检测手段的科学化。公司还大力实施企业网络化建设,将企业本部与所有在监项目连成网络,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

模式之二:专家团队与导师带徒的人才发展战略

“人才是信息时代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人力资源将是企业制胜的关键。谁占领了人才高地,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刘学连深有感触地说。

工程咨询监理是人才密集型行业,需要建设工程各领域高层次的专家和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双圆公司目前拥有教授级专家22人,注册监理工程师95人,总监理工程师56人,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5人。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公司广泛吸纳国内知名度较高、涵盖建设工程各个领域的专家,开展广泛工程监理技术咨询和服务,充分发挥他们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多、社会信誉好的作用。公司专家团队现有成员26人,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8人。他们在审查设计方案、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论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刘学连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的咨询监理行业必将面临与国际接轨的问题。为此,积极构建走向国际的人才高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知识化、智能化员工队伍是双圆公司发展战略的当务之急。”近几年来,双圆公司始终坚持“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要素”的观念,大量引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约占70%。双圆公司还制定了导师带徒制度。刘学连说 “年轻人理论知识扎实,但缺乏实践经验。通过导师带徒,年轻同志不仅从老同志那里学到了技术,积累了工作经验,而且受到老同志科学严谨工作作风和高尚品德的熏陶,使员工素质和企业人才结构得以大幅度提高改善。”

模式之三:诚信是立企之本

刘学连说:“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实和信用是整个市场机制正常运转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应该讲求诚信。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是企业的成功之道,是企业发展的根基。而监理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很容易产生腐败。一旦发生失信行为,将恶化企业的经营环境,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损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正常运营。因此,我们尤其注重对公司员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企业的诚信度。”

优良的工作质量必须有优良的职业道德作保证。为此,双圆公司制定并公布了公司职业道德准则,紧紧围绕“做强、做精监理业、做活做大咨询业”的需要,严格落实公司员工职业道德准则,坚持在全体员工中树立诚信服务意识,按照监理合同为业主提供所承诺的服务。

诚信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是双圆树立诚信品牌的一大亮点。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理人员不吃请、不收礼已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公司全力打造企业的诚信品牌,赢得了许多回头客,真正体现了“监理一个工程,创一项精品,交一方朋友,揽一片市场”。双圆人凭着高品质的工程质量和良好的企业信誉,赢得了“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奖”、“国家质量银奖”、“长城杯奖”等32项大奖;获得了“诚信经营明星企业”、“服务质量信得过单位”、“信用等级AAA级”、“2003年度守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