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工师明年毕业生已预订就业五百七十名

200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给就业带来较大压力,但在采访中,记者却听到不少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游刃有余的新鲜事。这折射出我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进程中,对于技能人才、技能师资的呼唤,也是对天津工师探索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肯定。

“仅今年春季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就有570名毕业生签署了预订就业协议,如果去年底冬季洽谈会上就开展预订服务,预订数会增加一倍,估计占我院毕业生总数的60 70%。”天津工师就业中心主任吴让汉说。

天津工师毕业生确实出色。执教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的赵志彬,在去年毕业当年就获得全国制图和数控工艺两个专业考评员资格,为该院承接全国数控大赛总决赛创造了条件。就是在与名牌大学毕业生乃至研究生的同台竞技中,天津工师的一些毕业生也不逊色。今年毕业生成伟华在竞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教师岗位中,领先华南理工大学一名研究生而被聘用。2002届毕业生王世程现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他给母校写信说,“母校坚持培养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双证书’人才的方针”,使他“很快地从和名牌大学毕业生一起工作的压力中解脱出来,”并干得更好。现已是“副主管设计师,基本上开始独立地负责 卫 星上设备的研制和开发。”

可贵的是,天津工师毕业生得到知名大学的承认。据介绍,他们至少有7名毕业生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任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前两年进了5名毕业生,四名都是天津工师的。记者问天津工师毕业生、该中心助教何俊波 在名牌大学工作,压力大吗?他说,合同上也写明工作不符合要求可以随时辞退,但参观后就感觉能胜任这里的工作。他的校友李烨去年报道后,即被要求根据总纲开设为期半个月的电子实验课,须在一周内买硬件、编软件、编写实验指导书。李烨说,在中心几位领导指导下,还真没遇到什么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