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有了豫剧团

200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苏丽萍)拥有众多剧种、剧团的北京剧坛,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占奇豫剧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的第一个豫剧团,也是第一个民营戏曲剧团。该团于7月17日正式挂牌。

占奇豫剧团由酷爱豫剧的民营企业家杨战奇策划、创建。杨战奇出生在河南南阳,从小喜爱豫剧。两年前,他自己在北京开办的烙

馍村餐厅设了个戏台,邀请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的戏曲擂主登台献艺,又邀请河南的专业豫剧团和著名演员在北京演出。后来,名声越来越大,很多河北、天津的戏迷也专程赶来听戏,常常把饭馆挤得水泄不通。豫剧在京拥有这么多观众,坚定了杨战奇建个豫剧团的想法。今年3月,杨战奇去看望常香玉大师,常大师听说他要在北京成立豫剧团,十分高兴,并表示要在剧团成立之时,在庆典上亲自演唱。如今,大师已逝,杨战奇加快了成立豫剧团的步伐。他投资100万元,先后与河南省多家豫剧院团的60多名演员签了约。按他的计划,这个团至少要有国家一级演员6人,二级演员9人,以保证艺术水准。目前,与之签约的国家一级演员已有3人。杨战奇介绍说,这个团从编剧、导演到化装师、灯光师、舞台队一应俱全,完全是按照正规剧团的模式组建、运作的。剧团邀请马金凤、王希玲、张宝英、金不换、贾聚廷做艺术顾问,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好剧本,要多排现代戏,完全走市场化道路。剧团以后每个周末都会在武警二师招待所礼堂或政协礼堂、青年宫等地演出,将以低票价的方式吸引更多观众来看豫剧,还将定期到干休所、部队等地义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