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大学生求职陷阱种种

200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长沙市长岛路6号 常风 我有话说

七月,正是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许多骗子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进行诈骗。这里列举几种,以期引起大学生的警惕。

“高薪”引诱搞传销

“只要你加入我们的团队,3个月后就拿到3000元左右月薪,随着你业绩的增加,你的工资将逐月增加。”当心,这可能是传销陷阱

!最近,有关部门揭露了大学生被骗搞传销的个案,许多学生弄得血本无归,在被骗之后为了挽回损失,就只得去骗亲戚朋友。刚踏上或尚未踏入社会,落进如此陷阱,教训实在惨痛。

收保证金哄你买东西

刚刚走出校门的李某经职介所介绍,到一家化妆品代理公司应聘业务主管。经过初试、复试后,公司负责人称要试用3个月,工作是推销公司代理的化妆品,并要交150元信誉保证金。接下来的日子,李某发现这些产品根本无法推销。后来他从一家大型商场的化妆品部了解到,这套化妆品的销售价格只有七八十元。其实,这家公司是采用这种“招聘”办法,变相地向求职者出售化妆品。

粉饰工种逼你辞职

一些求职者告诉笔者这样一个经历:某广告上说是招聘“经理”,月薪1800元。当他们交了50元的中介费,办完手续后,被安排在离中介所不远处的一家公司工作。上班第一天,公司负责人让他们“先从基层干起”,1个月内,每人推销价值1万元的保健品,完不成任务便被辞退。一个月下来,他们中没有一个能完成任务,工资不仅没拿到,还交了中介费。这家所谓的公司,其实就是职介所人开的,专门骗人的。

骗了培训费就“炒”你

一名同学应聘到一家公司,在与公司签订合同时,公司提出,将对所有新进人员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培训,邀请某某大学知名教授讲课费用 280元 将由个人承担。当该同学犹豫不决时,对方工作人员劝说:“培训后,你终生受益,这笔钱出得值得。”这位同学交了培训费,结果讲课的并非什么知名教授。而培训结束时,公司通知他:培训不合格,你被辞退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