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富荣谈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前景

200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第28届奥运会再过20天就要在奥林匹克的故乡雅典开幕了,在中国代表团全体指战员加紧备战、准备出征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就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前景向记者进行了介绍。

在谈到中国队将在奥运会上可能取得的成绩时,李富荣说:我们确定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

的双重目标和任务:一是要力争优异成绩,二是锻炼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队伍。

“要完成力争优异成绩的目标,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讲,形势比较严峻。”李富荣分析道,“目前世界竞技体育的格局没有变,第一集团的美国和俄罗斯,仍保持着强劲的实力。由于俄罗斯政府对体育的强力支持,这些年俄罗斯的体育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飞跃。他们在射击,跳水,体操,击剑,排球等项目上,对我们的优势,或者是潜优势项目上构成了较大的威胁。

美国虽然近期有兴奋剂问题的困扰,实力和上届相比较有所削弱,但是他们在国际体坛的地位还是不可动摇的。他们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运动员近六百人,他们有实力夺取90枚左右的奖牌。”

在分析第二集团实力时,李富荣说:“中国所处的第二集团却充满了变数:德国正在处于恢复和上升期,他们是传统的体育强国,德国政府近几年也加大了对竞技体育的投入,加大了投资管理,科技保障,从去年来看,德国的竞技体育水平实力上升较快,他们将是我们本届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据了解德国将派出750人左右的代表团,运动员的人数也将达到440人。另外,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也有较强的竞争力,比如澳大利亚在跳水、游泳上,韩国在乒乓球、羽毛球和跆拳道等项目上,都与我们有激烈的争夺,对我们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如果他们抢了我们的夺金点,将会影响我们在第二集团的排位。”

在谈到中国代表团所面临的另一困难时,李富荣说:“我们的优势项目少,夺金、夺奖面比较小,而且我们的优势项目获得金牌的数量已接近饱和。我们不少的夺金项目还大多是打分的项目,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高,也容易出现意外情况。而一些金牌较多的大项,如田径,游泳,赛艇,皮划艇等大项,我们还缺少较强的竞争实力。另外,我们选派的年轻选手大多数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再加上本届奥运会竞赛规则的变化、报名名额的限制、雅典欧洲气候的因素,也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