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道德教育方式要改进

2004-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德和 我有话说

最近,江苏省海门市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三弯腰”(看见纸屑弯弯腰,看见果壳弯弯腰,看见碎砖弯弯腰)和“走近一步就是美丽”(将捡到的垃圾准确投入垃圾箱)活动。由于要求具体、明确,可操作性强,适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因此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活动开展以来,校园内外环境整洁一新,学生的思想道德也得到了很

好的熏陶。这种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学校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频频,新招迭出,但效果并不显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三远”现象。一是远离时代,方式陈旧。比如总是到大街上打扫卫生。二是远离实际,内容空洞。一些人热衷于搞“假、大、空”式的活动,满足于形式上轰轰烈烈。三是远离学生的感受,成人化倾向比较突出。少数学校开展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往往忽视学生的真实感受,学生不喜欢,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笔者认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要改进。首先要贴近时代,要赋予老传统以新内涵。古代的、近代的道德典型学生当然要知晓,新时代的、身边的典型更应大力宣传。其次要贴近实际,具有针对性。更多的应着眼于未成年人自身,从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做起,在细枝末节上花力气。第三要贴近学生,具有亲切感。内容要新,形式要活,为未成年人所喜闻乐见。要真正让未成年人身入其中,心入其中,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所谓的道德“灌输”。(作者系江苏省海门市委政法委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