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资八亿元 新建八百校

200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7月24日电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一小的孩子们近日喜迁“新居”。该校在“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推动下,校园建设日新月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东门镇一小的变化是罗城全县人民艰苦“普九”取得成果的缩影。

进入“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

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阶段的广西,日前将“普九”验收暨现场观摩会选在罗城召开,旨在厉兵秣马,全面实现“两基”攻坚的新突破。41个未实现“两基”的县领导观摩了自治区教育督导团对罗城进行“普九”验收的过程。

广西现有110个县、市、区,1998年全区实现扫盲达标。到目前为止,已有69个县、市、区实现“两基”达标,41个尚未实现“普九”的县中,26个是国家重点扶贫县,12个是自治区重点扶贫县,“普九”攻坚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

自治区政府日前下发《广西“两基”攻坚实施规划 2004 2007年 》,为解决教育事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给予政策上的保障。目前已开始组织实施“312工程”行动方案,通过实施“普九”攻坚计划、服务三农计划、城乡帮扶计划等三大计划,组织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项目、扶贫关爱项目、学校减负项目等12个项目,推进农村教育的发展。

根据规划,“普九”攻坚工作将以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为突破口,从今年起至2007年,将在41个尚未实现“两基”目标的县中,分年度投入资金,建设800所左右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占学校总数的12.5%,建设校舍面积约160多万平方米,计划总投入8亿元。

为使“普九”目标如期实现,自治区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除中央补助专项资金外,自治区本级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41个县实施“普九”攻坚。其中,30%用于补助寄宿制学校基本建设,30%用于免除贫困生杂费,20%用于补助攻坚县实施现代远程教育项目,10%用于补助攻坚县的师资培训,10%用于补助配备必要的教学设备及图书。

为加强领导,自治区政府成立了以陆兵主席为组长的“普九”攻坚领导小组,各市、县也都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市、县长亲自抓,负总责。自治区要求,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不准挤占挪用农村中小学教育经费,不准拖欠中小学教职工工资,攻坚县在完成“两基”攻坚任务之前,不准使用政府资金购买小汽车、兴建宾馆和新盖办公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