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首次写入中小学教材

200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李秀萍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24日电 随着四色印刷机的轰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教材《可爱的兵团》从印刷厂源源不断地印了出来。等新学年开学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小学校的学生就可以读到《军垦第一犁》、《人牛抬杠》、《戈壁追匪记》等图文并茂的课文了。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历史首次写入

中小学教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50年来,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辉煌业绩,兵团精神感天撼地。但一部分青少年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地位、使命知之甚少。在教育部的支持下,2003年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决定发扬地方教育资源,编写兵团地方教材,对兵团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和兵团精神的教育。

半年来,在国内众多教育专家和教研人员的努力下,兵团地方教材《可爱的兵团》编成。该教材以兵团史志资料为素材,突出了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以来,尤其是1981年恢复组建以来的辉煌成就,重点表现了兵团人的可敬可爱和兵团事业的崇高神圣。

该教材分四套,分别适应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段和青年段学习阅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规定,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兵团各中小学校要在一年级至九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兵团社会”课程,将该教材作为“兵团社会”课程九年义务教育地方教材。青年段读本作为高中及以上各级各类学校政史类、思想品德类课程的辅助教材,也可作为兵团青年和青年职工的政治读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