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念完高二就读高复班可行吗

200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孙丽 金珂 我有话说

这些天,各地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随之而来的“高复热”也随着盛夏的温度逐步升温。高复班是给那些高考成绩不理想、想要复读的高中毕业生专门开设的班级,于是有些人称之为“高四班”。

然而,如今在“高四班”中却出现一些特殊的高复生,他们刚刚念完高二不去读高三,就直接报名参加高复班学习

了。据悉,在浙江省温州市一些高复班中,这类特殊的高复生就占了一成左右。当地教育界有关人士戏称这是“高复热”中的“寅吃卯粮”现象。

温州市区一高复班从今年6月份到现在,已有300多人报名,其中刚念完高二的学生就有30多人。其中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儿子就读的中学师资力量不强,学风也不怎么好。为了让儿子“收心”,给他创造高考的氛围,就送儿子进高复班学习了。

据记者调查,温州市区及下属市、县的各高复班吸纳才念完高二的在读生现象普遍存在,且近年来呈明显增多趋势。这类学生大多来自高考升学率不高的普通高中或民办高中,他们到高复班就读前,一般都会和原先就读的学校“打好招呼”。因为在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眼中,专门应付高考的高复班老师,拥有更丰富的“实战经验”。

把没参加过高考的才念完高二的学生提前塞到高复班中,真的会有“熏陶”的效果吗 有着十几年办学经验的温州杨府山一高复班负责人坦言,根据以往教学经验,这些学生中在校成绩名列前茅的,在高复班的学习成绩往往提高较快,而成绩处于中下水平的,往往复习后成绩提高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其高考上线率远低于高三毕业的高复生。“让才念完高二的学生到高复班就读,无异于‘拔苗助长’ ”温州市教育局考试中心主任金成华认为,因为高复班的教育对象是已完成高三学业并参加过高考的学生,所以其教学内容一般只注重于考试要点的分析,上课节奏快,系统讲解不到位。而刚念完高二的学生没有参加过高考系统复习,如果与参加过高考的学生一起学习犹如“囫囵吞枣”,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温州师范学院一位教育专家指出,教育应该遵循基本的规律,前提是一切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家长需持慎重态度对待送孩子提前读高复班,最忌“病急乱投医”或者盲目跟从强制孩子就读高复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