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专家会聚珠海研讨“绿色壁垒”对策

200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7月24日电 出席在珠海举办的“中澳农业――园艺合作论坛首届年会”的中澳两国农业专家和政府官员,今天围绕中国农产品出口面临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进行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认为,国际贸易中几乎无处不在的“绿色壁垒”是造成中国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国外市场步履艰难的重

要原因。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关锐捷指出,必须改变中国出口农产品档次低,加工程度浅、竞争力弱和小规模分散经营等格局,改变农产品标准化严重滞后和农产品国际贸易信息沟通不规范等造成的被动局面。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孟繁森研究员认为,破除农产品出口面临的各种“绿色壁垒”,必须加强与出口国在农产品准入标准问题上的研究、沟通和协调,建立起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绿色食品标准体系、监测体系、认证体系、管理体系和法律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