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旱稻品种节水量超过50%

200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来自农业部科教司的消息说,无需充足的水分,无需泥泞的田块,旱稻的小苗依然长得挺拔。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在嘉定、奉贤试种的“沪旱7号”,近日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的旱稻新品,该品种的产量与普通水稻接近,用水量却可以比普通水稻节省50%以上。

目前我国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

的80%,其中水稻用水量占农业用水的70%。仅水稻的生产耗水就占到全国总用水量的56%。

专家预计,至2030年,我国稻谷年需求量将达2.56亿吨至2.72亿吨,但目前国内水稻年总产量刚刚接近2亿吨,因此到2030年,我国稻谷年产量必须比现在再增产6000万吨左右。利用旱地发展高产旱稻,应成为维持国家粮食安全的新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