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成为技术与机制创新主体

200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春正日前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专利的65%是由中小企业发明的,75%以上的技术创新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80%以上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开发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技术与机制创新的主体。

据王春正介绍,按照2

003年2月颁布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2003年我国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数已经超过360万家,个体工商户2790万家,占全国总数的99.6%。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6%,提供的出口额占总量的62.3%,上交税收占46.2%,并且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小企业具有反应快速、机制灵活的优势,在技术进步和机制创新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和矛盾仍然存在,中小企业在获取信息、技术、人才、资金和市场等生产经营要素方面,能力还比较弱,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和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目前我国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服务体系少而弱,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