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衡阳7.2万户农民用上沼气

2004-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蒋中任、蒋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村外青山秀,厨房蓝火笑,田园瓜果香,栏内畜禽欢。仲夏,湖南衡阳县白鹤村村民戴发贤的住房四周,呈现出一幅生态农业画图。据初步匡算,他一家今年种养经营收入将超过10万元。在衡阳市农村,像戴发贤这样的沼气生态农业户已有7.2万户。

衡阳市在兴建沼气过程中,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积极

推行“猪沼稻”、“猪沼鱼”等一系列的沼气生态农业模式,用沼液喂猪养鱼,沼渣作肥料、种磨菇、养鳝鱼等,促进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祁东县白地市镇灌渡桥村近8成农户用上了沼气,他们以沼气为纽带,开展生态农业富民工程,用沼气一头连着猪牛鱼,一头连着瓜果菜,有效调整了产业结构。去年该村出栏生猪由上年的7500头增加到1.2万多头;今年该村用沼渣作基肥,培育出180多亩优质水果、420多亩甜玉米、160多亩无公害蔬菜,用沼液养鱼280多亩。这些瓜果蔬菜原汁原味,品质优,口感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与此同时,该市还把农村沼气建设同改厨、改水、改厕、改栏、改浴有机结合起来,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臭”的不卫生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