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假当补“健康”课

2004-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忠 我有话说

暑假当中,各种“隆重推出”的文化补习班招徕了不少的学生和家长们。实事求是地说,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利用暑期这个相对长的假期补一补某些文化课是可行甚至是必要的,但问题是现在的补课已并非这样,暑假已快变成“第三学期”。不仅过去的课在补,而且对那些还没有上的课,有些人也超前地“补”开了……而与补文

化课相反,向青少年积极推荐补“健康”课的却很少见到。其实在暑假补一补“健康”课真的是很有必要,补“健康”课可从以下两点来理解。

其一,青少年处于身体成长发育阶段,因而“学”逸结合尤为重要。暑假是有针对性地对前一时期紧张学习的一种放松和调整,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如果这个时候不去松弛一下,仍然搞的紧紧张张甚至疲于奔命,就有悖于放假的初衷。暑假天气炎热,不少补课的学生又出于被动,心里压力大,这时“补”的不好就会“补”出负效应,而补“健康”课,就是让他们在这段时间恢复疲劳、休养生息。对当事人来说好处不言而喻。

其二,在恢复疲劳的基础上,再参加些体育锻炼。平日里上课较紧张,占用了包括体育锻炼的一些时间。如今放假了,到健身房特别是户外活动很有必要。有针对性地补一补“健康”课,也是把过去的某些欠缺补上。通过锻炼增强了体质,精神方面也会同时获得愉悦。

总之,补“健康”课大有裨益。因为只有健康有了保障,才能精神抖擞地迎接新学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