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督导县级政府的教育工作

2004-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在社会和各级机构监督意识逐步加强的今天,在教育领域,担当着中国教育最基础部分责任的县级人民政府的工作,自然也纳入了被监督的对象,而且,对其的监督就中国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而言意味深长。不过,在教育领域,“监督”一词的内涵更倾向于“督导评估”,那么,目前我国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是怎

样一种状况呢?本刊特别邀请了国家督学郭振有,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蒋明,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国家督学孟凡杰,请他们谈一谈。

为何督导县级政府的教育工作

郭振有:“督政”与“督学”相结合是我国教育督导制度的一大特色。“督政”的含义是根据政府的授权,对下级人民政府依法治教、发展和改革教育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评估。为什么要“督政”?这是由基础教育的管理体制决定的。中国基础教育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发展教育事业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国家应该而且必须对地方政府发展教育的行为、教育发展水平、教育质量等进行监督。“督政”并不是中国的首创,国外也曾经有过,比如,英国一百多年前实施义务教育初期,就曾经对地方行政投入义务教育情况进行监督。现在,英国义务教育投入主要由中央政府拨款,但教育督导仍有权对地方的教育进行行政监督。当然英国以及欧美各国由于其教育管理和投入体制决定,教育督导的主要任务已成为督学了。

我国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决定了县级政府对发展义务教育负有主要责任。县域内的学校布局调整,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和安排使用教育经费,校长、教职工队伍管理等,都主要是县级政府的责任。现在,我国各级地方政府对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视,出现了很多好典型。不少经济欠发达的县,教育却能适度超前发展,深受人民群众拥护。但是,仍有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存在着不够重视教育的问题。宁可上一些对经济社会发展没有推动作用的形象工程,也不愿意花更多的钱去办教育。对这种行为,除了监督,别无他法。

“监督比信任更重要”,从“两基”督导验收的情况看,“督政”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是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每一个县、市、区,每一个基层单位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什么地方要想真抓教育,真想扭转不重视教育的行为,或不规范的行为,那就应该把教育督导这个锐利的武器,同时也是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保健医生”好好地用起来。

督导的关键是建立科学的督导评估体系

蒋明:值得肯定的是,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的制度。这一制度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地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制订本地督导评估的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并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年度重点督查和任期性综合性评估。地(市)级人民政府根据省级人民政府的要求,每年具体组织对所属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国家教育督导团负责宏观指导和监督检查。目前,我们针对县级人民政府的教育工作所进行的督导工作主要有6个方面:第一,领导职责,确立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对保障其县域内优先发展教育负有主要责任;第二,教育改革与发展,尤其是如何积极推动农村教育的各项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第三,经费投入与管理,监督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调整县级财政支出结构,将教育事业所需经费单独列项,纳入预算,优先安排,确保教育投入,以及监督其在安排使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时是否优先保证教育经费支出,是否确保上级拨付的专项教育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位;第四,办学条件;第五,教师队伍建设;第六,教育管理。

评估的内容涉及了县级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及县级教育发展水平的一个整体评价。要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建立科学的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是保证评估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我们在研究制订督导评估方案时,既要考虑方案的系统完整,更要突出重点,有所侧重,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讲求评估工作实效。

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其目的主要是进一步促进“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的落实,促进县域基础教育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体作用有三个,一是对本届县级政府教育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评价;二是对县域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进行科学评价;三是指导县级人民政府改进教育工作,突出基础教育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作用。因此,这项评估工作一定要制订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统筹规划,把这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来。

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确实是抓住了“以县为主”的牛鼻子,抓住了主要矛盾,对基础教育的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强督导评估队伍的建设

孟凡杰:对县级人民政府的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使社会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在人们以往的概念中,教育就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任务,但事实并非如此,教育的发展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比如说治理学校周围环境差的问题,公安部门的参与就会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简单的例子说明,如果教育不是政府来抓的话,单凭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力量,有些问题是很难解决的,当政府为教育的发展担当起主要责任之后,在政府各个部门的合力下,教育的发展才会真正地处于一个优先的地位。但是不可否认,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毕竟我们督导评估的对象是一个政府,我们必须要对政府及其下属各职能部门的各项工作有着非常内行的了解,否则,我们就做不好这项工作。例如,督导人员如果对国家的财政政策不熟悉、对一些基本的财务常识不明白,就做不好对政府在教育经费的投入和管理这方面的督导工作。因此,加强督导评估队伍的建设,使之内行化、专业化,是目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既要保持目前的这支专业队伍往行家发面发展,同时还要建立起一支兼职的队伍,要聘请有关专家和内行长期或临时参与到督导评估的队伍中来。加强督导评估队伍往专业化、内行化发展,一方面会增加督导评估工作的绩效,做到在工作中能发现经验,看出问题,拿出意见;另一方面,高素质的督导评估人员也有助于我们构建一个能够检验监测教育质量和效益的评估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