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偏执狂”进言

2004-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发表了汤姆・曼宁的文章《美国需要制定一项对华战略》。文章指出,中国正在迅速成为一支全球经济力量。然而,美国的对华政策却仍然处在混乱和自相矛盾之中。这在10年前也许无关紧要,但是10年后,这将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造成难以抵挡的风险。

文章说,无论美国是否支持,中国在

全球的地位都在提高。因此,无论以什么方式,美国都应参与其中。首先,美国需要弄清楚,他与中国的关系怎样才能产生出更多的稳定、信任和伙伴关系。美国应克服过去的“偏执狂”,就中国如何才能对全球经济和政治作出贡献,提出一项“有充分构想的行动计划”。

文章认为,美国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始终在摇摆,时而视中国为朋友,时而视中国为敌人,对自己采取的对华行动,又几乎从来都没有信心。文章主张,美国应提出一项发展美中关系大胆的、长期的战略,明确以合作和建立伙伴关系为目标,并果断抛弃“孤立、遏制加接触”的对华政策。中国在朝核问题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已证明有必要这样做,中国在区域经济和反恐方面的作用,将进一步证明这样做的必要。

虽说曼宁只是从美国的利益来看中美关系,但其中不乏合理的成分。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美国仍有相当一部分势力固守冷战信条,不愿意看到中国的现实,更不愿意承认中国近20多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曾在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供职的威廉・特里普利特日前在《华盛顿时报》撰文,称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如果不是中国非法出口武器和转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朝鲜、伊朗不会对别国构成重大威胁。称中国几乎没有一天不向台湾发出威胁。这种无端指控,根本不值一驳。按美国人的说法,2004年中国的国防预算也只有218.3亿元人民币,人均16元一年,连美国军费开支的零头都不到。在武器出口方面,美国更是遥居世界第一。导致海峡两岸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恰恰是美国向台湾的武器出口及陈水扁的有恃无恐。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雷金纳德・戴尔则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就欧盟可能取消对华军售警告欧盟,欧美之间新出现的战略对抗,可能进一步严重损害美欧关系,欧洲的单边行动可能酿成一场危机。他指责欧洲一方面向布什政府表示,要加强在全球问题上的磋商,另一方面又没有就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及欧洲对发展欧中关系的整体目标询问美国的意见。他还威胁说,美国国会正在立法,要限制向对华销售武器的欧洲国家转让美国军事技术,并禁止五角大楼从对华出口武器的欧洲公司采购军备。对戴尔的谬论及霸主嘴脸,相信欧洲人自有评说。

从美国报端随手拈来的例子足以表明,那些对华政策的“偏执狂”们在美国还很有影响,很有市场。他们是造成美国对华政策左右摇摆的重要因素。然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美关系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是双方共同利益所使然。但愿这些“偏执狂”们能早日看清世界,摆脱执迷,回到现实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