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色•协调•创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2004-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祖德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 我有话说

“特色・协调・创新”是推进大学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保证。其中,特色是基础,协调是保证,创新是动力;三者互助互动构成了现代大学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环境和内在动力机制。合并组建后的武汉理工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实施特色战略、协调发展战略和创新战略,实现特色、协调和创新的互动,形成学

校的科学发展观,构造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环境,激发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活力。

特色创优巩固学校发展的基础

武汉理工大学是一所特色非常鲜明的大学,其独有的行业特色、工科特色和共建特色,为学校确立“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思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合并伊始就以特色定位学校,确立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从学校的特色出发,使学校成为国内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科技创新基地和国际科技与文化交流基地。

几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特色创优势,形成和巩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一是扬长避短,重点建设,强化传统特色和优势学科。学校充分利用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与车辆工程、资源与环境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传统特色优势学科,紧紧依托材料、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使这些学科坚持为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服务,进而大大强化这些传统优势学科的地位和特色。二是重视新兴、交叉、边缘和高技术学科,开拓创新,形成新的特色和优势。学校通过材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了复合新材料、生物材料、智能结构材料、生态建筑材料、新能源材料等众多新的增长点;通过信息学科与交通学科的交叉,形成智能交通中心平台;通过信息学科与传统制造学科的交叉,形成了数字制造平台。三是在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结合点上发展特色和优势。四是在国际竞争中瞄准世界科学前沿领域,与国际接轨,创造特色和优势。

协调发展提供学校发展的保障

大学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之一是坚持规模、质量、效益、结构的协调发展。在近几年高等教育持续走热的情况下,学校压缩并逐年稳定本科生规模,以质量求生存;逐步扩大研究生规模,以内涵求发展。

在充分把握规模、质量、效益、结构的辩证关系的基础上,学校还着力从三个层面推进学校的协调发展:一是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协调发展。学校在认清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形成了“以工为主,协调发展;建设平台,交叉取胜”的学科发展思路。以“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为牵引,重点支持材料学科及相关学科,9个重点建设项目有6个与材料学科密切相关,进一步加强了材料学科的地位。二是推进学研产的相互配合和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教学、科研、产业的协调配合。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同时,面向科学技术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重视基础研究,加强高技术研究,促进科技创新,推进学科交叉和技术集成。三是推进新老校园建设与协调发展,进而推进整个学校的建设与协调发展。学校抓住新校园建设的重大机遇,重新整合办学资源,促进学校深度融合,推进学校全面协调发展,为武汉理工大学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不断创新激发学校发展的活力

创新是推进现代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为此,学校坚持实施创新战略,积极倡导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大力推进全面素质教育,弘扬开拓精神,营造创新氛围,努力培育学校对知识和技术的原创能力,激发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一是坚持观念创新。学校合并组建以来,连续开展两轮教育思想和学科建设大讨论,统一教育思想,提升办学理念,强调以质量为中心,树立学科核心意识,加强科学研究地位,以改革和创新求发展。二是坚持教育创新。积极探索教改试点班,按大类专业设置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评价方式和管理模式上强调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建立了“2 2 1”、“3 1”等多种不同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立项,在研各类教学研究项目500余项,积极引导教师参与教育创新。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学校抓住国家创新体系构建的机遇,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了加强科技工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26条措施;同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广大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科技工作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学校科技工作实现了经费、项目、基地等的重大进展。基地建设方面,学校新增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8个,与国内大型骨干企业共建各类研究开发中心28个,为学校科技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坚持管理创新。学校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实施机关机构和学科院系调整为突破口,以建设后勤集团和产业集团为重点,实施二级目标责任制为契机,革新管理模式,构建学校新的管理体系。

武汉理工大学三年多的实践正是紧紧抓住以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的影响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生态体系,形成现代大学的科学发展观,学校最终建成“两个一流”的多科性、开放式、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