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资环境将出现四大变化

2004-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务院批准颁布的《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将会对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挥积极的作用,对当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姜伟新说,《决定》实施以后,将给我国的投资环境带来

四大变化。一是从投资的角度看,市场化的程度提高了,而且提高了很多;二是各级政府在投资管理方面既有管理的职能,又有调控的职能,更强调了服务的职能;三是不管是对国内企业投资的核准、对外资项目的核准,还是对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都大大简化;四是各级政府对投资的管理也做了规范,而且这次投资体制改革更加重视规划的作用,规划在项目的决策、核准和审批过程当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另外,民营经济是中央政府今后要支持的重点方面之一,这一点在投资体制改革方案里面也有了比较充分的体现。

“这次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确实给企业下放了很大的投资决策权,也有很多强化宏观调控和抑制投资规模膨胀的措施。”姜伟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但由于目前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因此在实施过程当中,也确实有可能会对宏观调控产生一些很小的负面的影响,但我们有决心也有能力来解决这个方案执行当中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