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课堂入手 深化语文教改

2004-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伟光 我有话说

改革语文教学首先应改革语文课堂教学,那么当前影响语文教学效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五中心”的教学模式是造成课堂效率不高的思想障碍。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和片面追求升学的压力,语文课堂教学形成了一套“五中心”模式。即 教学活动以教师为中心;教学过程以课堂为中心;课堂活动以教师讲解为中

心;教师讲解以教材为中心;一切讲解以应付考试为中心。

“五中心”的教学方法是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行为障碍,教学方法受教育思想的制约,教育思想陈旧,不可能运用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五个一”的教学方法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即 一讲到底满堂灌―注入式;一练到底满堂练―答题式;一问到底满堂问―提灌式;一看到底满堂看―自由式;一乱到底满堂乱―改革式。

当然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不高,还有其他原因,这里不再列举。如何克服上述弊端,关键还得从改革课堂入手,要求教师善于把握好课堂,活用好以下五个字

――处理一个“主”字。主导与主体关系的正确处理,是改革课堂教学的前提,教师要始终发挥自己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作用,保证学生在接受知识过程中变被动为主动;变“接收器”为“加工器”,从教师“主宰”课堂转到学生“占领”课堂上来。

――把握一个“梯”字。“阶梯”是教学面向全体学生,确保学生都“吃饱”、“吃好”、“吃了”的重要手段,教师应充分了解所教对象,分清层次,因人施教,既保证中上学生有“想头”,又使中下学生有“奔头”,鼓励他们大胆超越,适时“拆梯立杆”,使学生能借“杆子”跳起,尝到跳起来摘果子吃的甜头,从“齐头”教学观转到“层次”教学观上来。

――突出一个“法”字。得法是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常言到 “授之以鱼,莫如授之以渔。”两者虽一字之差,却蕴含着质的不同,“渔”意味着一种创造素质――它能捕获更多更好的“鱼”,显然,学会“渔”的学生比只拥有“鱼”的学生更具有发展潜力,这样学生就从只求“学会”转到了“会学”上来。

――融入一个“情”字。情感是学生学习的催化剂,语文教师应利用语文学科的特点设法创造一种情感交融的气氛,充分沟通师生情感,要善于挖掘教材的情感因素,巧妙赋予教材以情感色彩,以情促兴、以兴激欲,从“平淡型”教学转到“激情型”教学上来。

――贯穿一个“趣”字。乐学是学生求学的最高境界,教师要努力创设愉快的课堂氛围,教师语言讲求趣味性、生动性。方法上灵活变通,形式上具备多样化,堂堂有新意,处处有新招,让学生从沉闷枯燥中摆脱出来,进入乐学境地,变“苦学”为乐学,从“要我学”转到“我要学”上来。(作者单位:湖南衡东一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