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是有缺点的布尔什维克”

2004-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永军 我有话说

今年是这位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诞辰100周年。为了缅怀一代世纪

伟人的光辉业绩和领导风采,满足广大读者、书法爱好者鉴赏、收藏的需要,中央档案馆从半个多世纪以来邓小平同志起草的大量文件、电报、文稿,批阅的无数公文,写下的许多书信、题词中,精选出邓小平同志1926年到1992年间的珍贵手迹296件,汇编成《邓小平手迹选》,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中国档案出版社和大象出版社联合出版。全书按题词、题字、书信、文电、批示、提纲分类,各类手迹按书写的顺序编排。为了便于读者阅读,所选邓小平手迹均附有释文。

这本书绝大部分手迹为首次公开发表,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与文献价值。文电、提纲中只有《致中共中央华东局诸同志信》、《在城市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提纲》、《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发言要点》3篇分别以《打破帝国主义之道》、《在西南局城市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提纲》、《骄傲自满是团结的大敌》为名收入《邓小平文选》。

这部《邓小平手迹选》收入了一篇很值得重视的文章,1950年7月1日邓小平在重庆庆祝建党29周年上的讲话,这是以前未曾公开过的。在这篇文章里,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的政党向执政党转变,如何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问题,如何克服各种工作的错误倾向?在讲话中,邓小平明确地指出,自从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党内有着这样一种党员,“他们入党的动机是不纯的,他们加入党,不是来革命的,不是来为人民服务的,而是因为共产党已经成为领导国家政权的党,想利用共产党员的地位,来达到他们贪污腐化、升官发财、营私舞弊,甚至保护封建势力压迫人民破坏革命的目的”。对于这样的党员,“必须在精细审查之后清洗出去,以保持党的纯洁性。”

接着邓小平指出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着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关门主义的普遍缺点,并进而分析了命令主义产生的多方面根源,其中有的是党员“保有封建思想的遗毒,也有个别的人品质不好,好以胜利者自居,喜欢坐在人民头上拉屎”;而关门主义者“往往把党了解成为一个狭小的宗派团体,而不是一个领导中国革命的群众性政党”。结果是“损害人民的团结,损害我们共同的事业,损害党的领导作用和党的政治影响。”

邓小平清醒地认识到,党和党员不可能不犯错误,这并不可怕,关键能改正错误,这里邓小平显示出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与对党的事业的无限信心,“我们是有缺点的布尔什维克,可是我们之所以有缺点而又能称为布尔什维克,其道理就在于我们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有决心去改正自己的缺点。”邓小平在讲话中并没有提出如何改正错误的办法,或许这正是留给新时期的人们去探索吧。

《邓小平手迹选》
中国档案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上图为邓小平在七届四中全会上的发言提纲。选自《邓小平手迹选》

本组文章中除书影外,其他图片均选自《小平您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