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农民“手拉手”

2004-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长江 我有话说

2004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四川大学生响应号召走出校门,走进农村,在同农民的接触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促农增收,帮农致富。

7月20日上午10点,都江堰市安龙镇集市。

“我得学会上网啊。”该镇吉乐村的刘正

清老人一见记者就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正是通过“西部农业在线”、“古堰花卉网”等网页,他家的两盆“金弹子” 瓶兰 盆景均被外地客商以4万元的价格订购。而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内,12位农民聚精会神地坐在电脑前听讲。头戴小红帽,来自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正为他们讲解“上网后干什么”、“怎样发布和搜索信息”等问题。

作为都江堰“花木之乡”的安龙镇,是川派盆景的发祥地,花木面积7100多亩,种植户达3000多户。但信息的闭塞,让许多种植户错失了不少挣钱的良机。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缩小数字鸿沟,发展农业经济”为主题专门组建了“信息化手拉手”农业信息服务团。师生们从7月12日起就吃住在安龙,走村串户向农民宣讲网络的功能。从一开始被误以为是“卖电脑的”而遭遇尴尬,到用赶场天为老乡发布花卉、蔬菜、牲畜等供求信息成为农民的知心人,他们用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改变了许多安龙农民的观念。另外,他们还准备建立安龙镇局域网和花卉信息库。如今,要发布信息的农民络绎不绝,每天都有近百条,累计成交额600多万元。

7月21日上午10点半,雅安市中里镇张沟村五社老鹰茶种植实践基地。

村民胥宗林正和四川农业大学的4名学生进行老鹰茶的扦插。他向记者介绍,老鹰茶是以野生植物资源毛豺皮樟的嫩梢和叶片为原料做成的饮品,纯天然、无污染、风味俱佳,特别受到城市消费者的青睐。自己手里的茶苗是萌芽早、成枝力强、产量高的优良品种,1只茶苗可以卖到1元钱,他家的2亩密密麻麻的茶苗一年就有六七万元收入。

当然,这离不开川农大林学园艺学院师生们的帮助和支持。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院施嘉?、刘军、唐茜三位老师就先后对张沟村5组32亩茶园进行改造与研究,通过记载的栽培方法、生长状况的数据,探索老鹰茶的生长规律和高产栽培方法。多年的生产实践加上川农大师生的常年指导和协助,胥宗林发现了老鹰茶矮化修剪能缩短投产年限,密植可以提高单产,还具有很好的保持水土功能。1995年他建成了0.5亩共计1100株老鹰茶幼苗的矮化密植示范地。从1996年开始,示范地开始显示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有效地阻止了雨水对土壤的冲刷,保持了水土。“在四川省这是首创,但我们懂得的只是外表,人家懂得的才是本质。”胥宗林边说边拿出一份论文,论文是发表在《四川林业科技》上的《毛豺皮樟 老鹰茶 饮料资源的开发利用》,作者正是川农大的唐茜和齐桂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