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山水水都是书

2004-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北京市门头沟区是个山区,也是革命老区,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其中蕴含着丰厚的德育资源。门头沟区教委在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中,充分挖掘和利用了得天独厚的地区德育资源优势。

利用革命文物资源进行爱祖国教育

斋堂地区是平西根据地的中心和摇篮。革命战争时期,这里

曾是八路军、挺进军活动频繁的地区,肖克、邓华、宋时轮……近百名将军在这里战斗过。京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八路军邓华支队司令部旧址,挺进军清水会议旧址,沿河城战斗旧址,王家和滩战斗旧址,王家山惨案旧址……多得不胜枚举。

每至清明,学生们都要在“宛平县八年抗战为国捐躯烈士纪念碑”下隆重集会,“虔敬致祭,以明步踵之志”。

随着德育资源整合、利用的深入,学校已不满足于区属的教育基地,而因地制宜、主动发掘,建设校本教育基地,开发校本课程,以适应学生实践需要。西辛房中学建造“弘扬传统美德墙”,斋堂中学编制《斋堂地区学科实践活动教材》,雁翅中学编制《雁翅中学学生实践活动教材》,大峪中学先后建立了六大德育基地,即 斋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炮兵军械训练大队国防教育基地、瑞丰农庄劳动教育基地、小龙门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灵溪普教育基地、门头沟区敬老院公德教育基地。

利用传统工艺资源进行爱劳动教育

龙泉镇有个琉璃渠村,是远近闻名的“琉璃之乡”,闻名遐迩700多年。为充分发挥琉璃渠地区特色的传统文化,使学生受到艺术创造和美感的体验,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原琉璃渠中学现已建成了集艺术与劳动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

让学生自己动手,亲身体验,已成为学生最向往的课程,琉璃、陶艺制作已经成为学生最喜欢的实践活动,一年来,已经接待近万名中小学生来此实践。

新桥路中学初二班辛静雅同学在参加活动后写下了日记 一听说学校要组织我们到琉璃渠中学参加琉璃、陶艺制作,我就十分兴奋,这可是在电视上才看得到的呀 我盼望着这一天尽快到来……在琉璃渠劳动艺术培训中心,老师给我们讲了琉璃渠为皇宫提供琉璃制品的悠远历史,以及琉璃、陶艺制作的知识,我真为我们生活在“琉璃之乡”而自豪……让我最难忘的是学做泥条盘筑和拉胚成型,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还开拓了思维,丰富了知识,一天的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尽管很脏、很累、但很有趣,我真想再来。”

利用旅游资源进行爱家乡教育

青山绿水,长城要塞,古寺名松、古居民宅……可以说,门头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灵山,北京的最高峰,海拔2303米,无论是它的地质地貌,气候特点还是动植物的分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而位于灵山脚下海拔850米的灵山生态园中的生态小木屋,则是集生态科研、环保教育、西藏窗口等诸多内涵于一体的青少年生态教育基地,是学生们了解大自然,探寻大自然奥秘的最好去处。老师们每年都要组织大批学生集体来这里开展活动,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和才干,润物细无声地教育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灵溪科技园是门头沟又一重要的学生实践活动基地,它位于妙峰山镇菱角村,面积约3000亩。这里一年四季清水长流,景色迷人,由于这里比东部平原地区海拔高,比西部山区海拔低,因而是气温、物候观测的良好场所。同时,为了使之更好地发挥科技教育基地的作用,师生们在本区采集了不少岩石矿物和化石标本、动植物标本。这么多好东西全都出自家乡,还有谁不说自己家乡好 科技园常常为学生安排气象观测、天文观测、物候观测、岩石采集、沟谷地貌实习、小流域治理考察、野外生存以及民情调查活动,培养着学生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热爱家乡的情操。

以革命旧址、历史文化遗迹、自然景观等德育资源为依托,进一步利用和挖掘老区的德育资源,门头沟的德育教育正向更高层次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