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妇女》广建农村妇女家庭图书室

2004-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小晶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中国妇女》杂志社的同志将从新闻出版总署等单位“募集”来的几千本图书,送到了河北省迁安市大崔庄镇大崔庄村的“星星火农村妇女家庭图书室”。为解决农村妇女渴望从书籍中学习科学、文化、生活和科技知识,又苦于没有钱买书的难题,《中国妇女》杂志社从城市的机关单位、家庭中募

集书刊,与基层妇联组织配合,建立了农村妇女家庭图书室。

首批5个农村妇女家庭图书室于2001年9月24日,在甘肃酒泉地区的敦煌正式挂牌成立。在黄渠乡,图书室建在集贸市场中一个农家妇女开设的小饭馆里。图书室开张时,赶集的农民把小饭馆围得水泄不通。

《中国妇女》总编辑韩湘景介绍说 “兴建‘星星火阅览室’的想法,最初来自一个农村妇女的义举。2000年6月,《中国妇女》刊登了一篇题为《刘小玲 用扁担挑回“农民图书馆”》的文章。介绍的是湖南冷水江市农村妇女刘小玲,看到村民业余生活陷于迷信和赌博,痛感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贫乏,于是挑着扁担历时三年,行走千里募集图书,在村里建起一个藏书过万册的农民图书馆的事迹。”由此,杂志社决定不能满足于对事件的报道,也不能满足于发动更多的人向刘小玲捐书,而是由该社直接进行组织,在全国广大乡镇兴建一个个“星星火农村妇女家庭图书室”。

图书室建成后,募集图书成了杂志社的重要工作。他们的倡议得到了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国青年报、中国体育报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新闻学院等机构的纷纷响应。在短短的几年内,大家共为农村妇女家庭图书室募集书籍28080本,刊物51150册。杂志社专门成立了工作班子,对书刊进行登记分类,选择搭配,这样,到达各地的书刊,就能更直接地帮助当地农民。

据悉,到2004年7月,《中国妇女》杂志社已经在甘肃、河北、内蒙、湖南、山西、山东、辽宁建立了42家“星星火农村妇女图书室”,并计划到2004年年底,把图书室发展到100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