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特色求发展

2004-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蒋惠敏 我有话说
张李玺,女,1953年出生。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92 1993年在加拿大坎普学院做访问学者。2002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工作系,获博士学位。2004年3月任中华女子
学院院长。张李玺长期从事妇女教学和性别研究工作。曾出版《女性心理学》《家庭社会学》等专著,2001年被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在风景怡人的北京亚运村姜庄湖畔,坐落着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式高等学校,蓝白素雅基调的建筑群伫立在繁茂的花草和湖光水色间。它就是全国唯一的一所本科层次的女子普通高等院校――中华女子学院。数年来,中华女子学院培养的各类高层次女性人才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这与女子学院自身独具特色的发展理念息息相关。我们随着张李玺院长的一番谈话走入中华女子学院。

张李玺院长特别谈到了学院的发展模式是 坚持独立自主发展,求特不求全,求精不求大。张院长说,特色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按照构建集“应用、特色、融合”为一体、学科协调发展的思路,形成了结构合理并具有一定特色和发展能力的学科体系,拥有了自己的特色专业和特色系。社会工作系和学前教育管理系以其特色鲜明而成为北京市特色专业。新成立的女性学系是目前中国高校中唯一的女性学系,其设立加大了我国女性学教学研究力度。

针对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的压力日趋增大的社会形势,中华女子学院面向社会需求,做好市场调研与专家论证,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案,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张李玺院长说,我们的任务不仅在于培养出合格的毕业生,更要让毕业生能够在走入社会后很好的适应社会,学尽所用,人尽其才,真正践行高等教育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效用。

张李玺院长说,近年来,学院增加了各专业教学计划中相应的实践教学比例,并拥有32个学生校内外实习基地。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到实习基地见习,为在校生提供接受社会锻炼的机会,增强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将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扩大了学院在用人单位的影响。实践表明,这种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越来越多地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2004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为90.2%,其中学前教育专业达到100%,社会工作专业为92%。用人单位对女子学院毕业生的普遍反映是 政治思想素质好;知识面较宽;适应性、动手能力、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较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