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牌生物课”送全国

2004-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近日从全国高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获悉,我国已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对全国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和部分非基地高校生物类课程主讲教师的教学培训。刚刚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接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培训的100多位高校教师将在新学期把所领悟到的名牌生物课教学

理念融化到他们自己的教学中去。

据介绍,我国各地高校生物学教师水平参差不齐,高校扩招后各高校管理层和在校学生更是对高水平生物师资表现出强烈需求。最近三年推出的高校生物类课程主讲教师培训就是针对这一状况,重点培训国家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教师,同时兼顾其他有需求高校并向西部高校倾斜。主讲培训课程的专家都是国内生物学教学领域的著名学者,他们主持的课程不仅受到所在高校学生的热烈欢迎,而且已产生全国影响,有的已成为教育部创建名牌课程或国家精品课程,有的主讲教师已成为国家教学名师。此项培训计划的根本宗旨是通过向高校教师推广全国名师的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提高我国高校的素质教育水平,努力造就一批热爱生物学且具有良好教学及科研素质的优秀人才,从而为我国生物学界参与国际教育与科研竞争奠定人才基础。

按照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管委会和全国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安排,高校生物类课程主讲教师培训不仅包括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今后还将分步推出针对教学实验和实践环节、提高教师科研水平的培训。“我们相信,经过这样系统的培训和逐级辐射,各地高校教师都将从国内最优秀的生物学教学与科研专家那里获得启示和教益,他们将把优秀的教学与科研思想传递给未来的生物学家”,全国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喜忠对此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