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从太行来(图)

2004-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进军大西南,向贵阳挺进。

中国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高帆同志为我国摄影事业默默耕耘一生,在革命战争中成长,从太行山区走来。经过革命

熔炉的锻炼,和战争烈火的考验,以及长期的生活实践和摄影实践,成长为一名颇有艺术造诣的军旅摄影家和摄影评论家。

在战斗环境中进行摄影报道,既艰苦,又危险。但高帆作为一个有胆有识的战地摄影记者,出于对正义战争深刻意义的理解,更是深受战士们无私无畏,大智大勇气概的感染和激励,他始终把自己作为战斗集体的一员,出没在硝烟弥漫的火线现场,表现战士们英勇杀敌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正如高帆在《难忘的瞬间》一文里所说:“每一幅有意义的军事历史照片,都应该是壮美的、来自战斗生活的、让人难以忘怀的典型瞬间形象。”从美学意义上讲,他的作品具有凝重、雄浑的阳刚之气的崇高美。它们既具历史文献价值,又具艺术审美价值,这些难忘的瞬间形象,将成为人们永远的记忆。(袁毅平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


高帆2003年秋于北京响潭水库(高腾摄)


1945年,上党战役时攻打屯留。
1948年,临汾战役中,妇女运粮到前线。


1945年6月,安阳战役,太行子弟兵攻打北流寺,把敌人压在院子里打。


1946年8月,定陶战役中我军在大杨湖(天爷庙)缴获的坦克。


1946年,定陶战役后,我军将大批俘虏押下战场。

【链接:高帆生平 1922年――2004年 】

1939年,以缴获的相机为武器开始拍摄照片。
1943年,参与编辑出版《战场画报》。
1951年,参加《解放军画报》创建工作,出任副总编辑,后任社长30余年。
1957年,《中国摄影》创刊,首任主编。
1981年,主持编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图集》和共和国元帅系列画册。
1991年,当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五届主席。
1999年,举办《他从太行来》影展,并在北京、太原、浙江萧山等地巡展。
2002年,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名誉主席。
2004年,主编的《天下之脊》出版发行。


牧笛


1948年临汾战役,攻克国民党在晋南的最后一个据点。


1946年9月,定陶战役中大杨湖战斗中,我军防空哨兵。


1949年2月,北平和平解放,入城部队经过西四牌楼。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乘敞篷车在西苑机场检阅高炮部队。


1949年10月,第二野战军从南京下关码头乘船,进军西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