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界向低俗之风说“不”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从11日结束的全国出版工作专题会上获悉,出版界在全行业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抵制低俗出版风,净化出版物市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文化环境。

最近以来,出版物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内容不健康、格调不高的作品。有的渲染“一夜情”、“婚外恋”等有悖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的生活态度和

生活方式,有的以“学术研究”和介绍性知识的名义,出版夹杂色情淫秽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有的以庸俗的书名、内容提要和广告招徕读者,恶意炒作。这些不良出版倾向引起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不满,也受到所有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出版工作者的谴责。中国出版集团为此向全国出版界发出了倡议 全文见A3版 ,呼吁全体从业人员树立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出版管理规定,自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出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好作品,多出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的好作品,不出庸俗、低俗、媚俗的坏作品,不为各种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努力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编辑协会、中国音像协会、中国发行业协会等出版行业组织和出版管理部门,也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强出版管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出版界良好形象,遏制唯利是图、“讲金不讲心”低俗出版风,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