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推出100个文化招商项目全面破题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沈阳市政府今天在此间推出总投资额为118.6亿元人民币的100个文化招商项目,向国内外社会资本开放招商,以期加速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积极探索文化体制改革的新途径。

据沈阳市市委副书记刘迎初介绍,沈阳历史文化悠久,不仅有史前的新乐文化,也有300年的清文化,形成了沈阳特有的文化底蕴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沈阳市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区域文化中心的地位更加显现。进入新世纪,沈阳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了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制定了《关于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沈阳市2002年―2010年文化建设纲要》,并把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任务。

沈阳市此次向全社会推出的100个文化招商项目,其规模之大,项目质量之高,内容之丰富,都是我国城市文化发展中罕见的。这100个项目中,共有投资类项目63个,社会文化活动合作项目21个,文化剧目合作项目16个。其中,不但有已经步入市场的影剧院改造项目,也有过去没有开放的电视台、出版集团、报业集团的项目。主要包括 沈阳艺术大厦、沈阳音乐厅、沈阳大戏院、沈阳电视台商务频道合作、沈阳日报商务轮转印刷、浑河水上旅游专营,沈阳大中专学生文化节、群众歌咏系列活动,以及《革命家庭》、《江姐》等文化剧目合作项目。

沈阳市发展计划委员会负责人指出,这次推出的文化招商项目是一次全面开放,政策灵活,形式多样,适合各类企业和个人投资。政府鼓励、支持和引导国内外社会资本以股份制、民营等形式兴办中外合资、股份制和混合经济文化企业,且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享受相应的税收政策。文化产品出口可按照国家现行税收规定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文化劳务出口境外收入不征营业税,免征企业所得税。沈阳市政府还承诺,将改善市场环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促进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和文化产品的充分流动。

编后:城市文化体制改革如何推进?文化产业如何发展?文化发展如何为振兴东北作贡献?沈阳的做法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启示。去年,沈阳市被国家确定为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沈阳市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沈阳市文化招商项目的推出,创新了文化发展的思路,面向市场求发展和社会资本的介入,将为文化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