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学生暑期赴三峡工程实践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郁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三峡支队近日赴三峡观看了三峡大坝和葛洲坝的船闸运行系统、船舶调度系统,并和船闸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就两坝联合调度情况、长江航运现状、如何发挥三峡工程通航最大效益等问题进行了请教并围绕这些主题,和当地的航运、造船企业,从非管理部门的渠道作了进一步的调研。

通过调研,同学们对三峡工程的认识从感性变为了理性,从模糊变为了清晰,增强了对国家日益强大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围绕如何发挥三峡工程的最大通航效益,从船舶滞留的原因、船舶自身存在的问题、船闸的科学管理、推行船型标准化的必然性等多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探讨,写出《让“黄金水道”更通畅――浅析船型标准化对三峡通航的影响》等论文。

三峡支队是清华通过层层选拔确定的校级重点支队,支队从建队到活动的全过程完全是由学生自我设计、自我管理,从中体现了清华学子关注社会、反馈社会的极大热情和勇于进取、不断探索、求实求真的精神。在调研间隙,他们还联合当地青年学生开展交流学习方法、宣传保护母亲河、号召青年人为2008年奥运做贡献等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此外,还完成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居民调查问卷”的访谈。实践活动增强了他们的国家观念,提供了他们回馈社会的机会。实践活动始终得到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