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体罚学生与职业枯竭感有关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教师体罚学生的报道经常见诸于媒体,很多读者在问:现在的教师还有没有师德?今天,北京师范大学许燕教授在此间召开的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期间向听众解释说,教师体罚学生现象的出现,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很大程度是因为教师工作压力过重,出现职业枯竭感,出现将人视为无生命的
物体看待的非人性化心理,从而导致体罚学生现象。

许燕教授解释说,职业枯竭是一种在工作的重压之下身心俱疲的状态,是身心能量被工作耗尽的感觉,人处于一种身心耗竭的状态,也称之为心理枯竭。助人工作者、工作投入者、高压力群体和自我评价低者是职业枯竭的高危人群,特别是助人工作者中的教师、心理咨询师、警察、医护人员等,特别容易产生职业枯竭情况。职业枯竭感一旦产生,不仅会导致情绪衰竭、感情麻木,对他人不信任、充满批判性,甚至还会可能自伤或自杀。

在许燕教授主持的调查中发现,现在很多教师一周要上20多节课,有的甚至达到30节以上,他们不仅工作压力大,而且社会对于他们的要求和期望值也普遍偏高。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特别容易出现职业枯竭感。在没有调节渠道或调节不顺利的情况下,教师体罚学生现象的出现就很容易理解了。

许燕教授认为,社会应该对教师等助人职业者抱以宽容的态度,既要给他们物质等实际支持,也要给他们情感支持。而从事助人职业的人也应该放松情绪、及时倾诉,保证足够的睡眠,通过定期运动等方式缓解压力。她还提醒,如果实在感到不能适应,最好的方式就是换个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