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郎文化研究获政府支持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汉孰与我大?”两千多年前,司马迁在《史记》中对夜郎侯询问汉使臣一句话的记载,竟成了后世形容妄自尊大、不知天高地厚的成语“夜郎自大”的历史背景。由于夜郎国只存在了二三百年,所以夜郎国是个部落联盟还是个政权国家、疆域有多大、都邑在哪里、文化面貌何样等等,也就成了千古之谜。然而在夜郎国

故里,如今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市政府,却决心解开此谜,并投资设立一个固定的《夜郎文化论坛》,以期为国内外史学、考古、民族民俗及人文社会等方面专家,搭建一个研究探索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论坛于每年夏季在该市举行。今年的《论坛》已于7月30日至8月9日在该市举行的“消夏文化节”期间举行。

据介绍,因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而被称为中国“凉都”的六盘水市,近年来借助电力、冶金、建材及交通便利的优势,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他们也深切地认识到,当地与古夜郎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彝、苗、布依等民族文化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有着独特的作用。正如该市市长廖少华所言,“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竞争……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使之再现和传承。”另据该市文管所所长、研究员刘军介绍,搞此论坛还原因近年夜郎考古出现了停滞现象,而且国外的个别人在有意否定我国的古文明,如日本就有人出了一本《虚幻的夜郎》,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夜郎文化论坛》的设立,受到国内外有关专家的普遍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