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科技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家揭开疲劳之谜

人们通常认为,疲劳是过度劳累的肌肉无法发挥正常功能的结果。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肌肉尚未过度劳累前,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人感觉疲劳,以防止肌肉过度运动而受损。最近,南非开普敦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一种叫做白细胞介素 6的多功能细

胞因子,在人体免疫系统中起重要作用。给健康人注射白细胞介素 6,会使人感觉疲劳。

长时间锻炼之后,人体血液里白细胞介素 6的水平会上升到平时的60到100倍。一些运动员在某段时间会感觉异常疲劳,无法正常发挥水平,这可能与体内白细胞介素 6过多有关。使用抗体阻止白细胞介素 6起作用,就有可能减轻疲劳感,缓解相关疾病的症状。

早产儿大脑容易受损

美国研究人员研究表明,早产儿到了8岁时,就能发现他们的部分大脑比正常人明显要小。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65名早产儿 怀孕28周左右出生 和31名健康的足月儿的大脑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8岁时,早产儿大脑皮层的区域明显较小,尤其是负责阅读、语言、情感和行为的部分。

早产儿大脑中的灰质 处理信号和思维 和白质 包含连接脑细胞的神经细胞 均少于足月儿,其中男孩的大脑受损情况比女孩更明显。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赖斯博士认为,早产儿大脑容易受损很可能是因为肺没有充分发育,不能吸入足够的氧气,因此对大脑造成损害。

肝癌早期诊断新技术问世

韩国科研人员最近成功开发出肝癌早期诊断新技术,其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天主教大学江南圣母医院的课题组,于1999年开始肝癌早期诊断新技术的研究。他们利用新发现的致癌基因“HCCR”产生的蛋白抗原制成诊断试剂“HepaCheck”,用于肝癌的早期诊断。

使用HepaCheck检测法,肝脏肿瘤的发现率明显提高。江南圣母医院对551人进行了HepaCheck临床检测试验,结果表明直径2厘米以上和直径2厘米以下的肝脏肿瘤发现率分别达到了96%和92%。 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