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核电站事故警示核电安全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关西电力公司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9日下午发生蒸汽泄漏事故,导致4人死亡,7人受伤,酿成日本迄今为止伤亡最惨重的一次核电站事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日表示,要对这次事故进行彻底调查。

此次事故的原因初步确定为 因设备严重老化,专供带动蒸汽涡轮发电的高压蒸汽输送管道发生破裂所致。不幸中的万幸

是没有造成核泄漏。如果该核电站不是使用增压轻水型核反应堆,而是沸腾水型核反应堆,那后果将更不堪设想。这不仅仅是因为两者生成的高压蒸汽温度和气压大致相同,更为严重的是,后者的蒸汽由核反应堆生成,直接作用于蒸汽涡轮机,带有很强的放射性。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滨核电站3号反应堆发生蒸汽泄漏事故绝非偶然,除去人为操作失误因素,它暴露的问题也十分严重。日本现有52座核电站在运转,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日本现已到了难以再建新的核电站的地步。如同此次美滨核电站所暴露的问题一样,设备老化,年久失修已成为日本各核电站安全运转的重大隐患。美滨核电站自1976年投产以来,已运转28年,而比美滨核电站运营时间更长的还有11座。在52座核电站中,三分之一的运营时间已超过25年。一般估计,一座核电站的使用寿命为30 40年,但日本各电力公司近来却极力主张使用60年。他们的用意是拉大定期检修时间间隔,提高发电效率。正是在这种片面追求企业效益思想的指导下,才酿成此次惨祸。问题是,其他同样设备严重老化的核电站怎么办?日本媒体强烈呼吁,在核电日益占据日本能源政策核心位置的今天,如何确保核电站安全,已成为日本政府面临的紧迫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