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在争论中联合反恐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巴有关反恐、反毒品走私副部长级会晤今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结束。由印内政秘书德・辛格率领的印度代表团和巴内政秘书塔里克・梅哈穆德率领的巴基斯坦代表团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进一步加强在反恐和反毒品走私方面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此次会谈中,双方就越界恐怖活动和毒品走私

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就反毒品走私方面达成共识,尤其是就围堵从阿富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秘密毒品走私通道的问题上取得谅解,并决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对此次会晤,用巴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劳伏的话说,“会谈的气氛是积极的、和谐的”,但也存在一些分歧。其争论的焦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恐怖主义的界定。迄今为止,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对恐怖主义都没有统一和明确的定义。印方一直坚持认为,从巴控克什米尔渗入到印控克什米尔的武装人员为恐怖分子,印度指控这些人是袭击印控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目标的元凶。最近半年,印控区遭受的恐怖袭击次数继续上升,已造成5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因此,印度认为两国联合反恐的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越界渗透问题。而巴基斯坦称,印度的指控毫无道理。巴方认为,正是由于对印度在印控区压迫和歧视克什米尔穆斯林的政策不满,才有那么多为了维护克什米尔民族自决的“自由战士”揭竿而起,巴基斯坦只是对他们在道义上予以声援。巴否认曾提供过任何物质和军事方面的援助。巴一官员在此次会谈中说:“已不可能再有越界事件了,因为印度在两国实际控制线修筑的围栏工程马上就要竣工了”。印度自去年两国在克什米尔实控线实现停火后,一直在印控区一侧修建了隔离围栏,以防止武装分子越界进行恐怖袭击活动。

二是关于印支持巴境内恐怖分子活动问题。巴一直指责印驻阿富汗大使馆在秘密策划、暗中支持、帮助在阿南部的巴恐怖分子越界进入巴境内进行恐怖暗杀活动。最近在巴各地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活动,巴情报部门一直有人怀疑是印度在背后支持。在此次会谈中,巴方明确要求印驻喀布尔使馆不要再进行类似活动。

在印巴首脑今年1月举行历史性会晤后,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今年2月以来,双方已就建立核信任措施、文化交流、领事恢复、陆路交通、通邮通航等举行过多次谈判,有关经贸合作的谈判今天也正在进行,两国外长今年还将举行第3次会晤。这些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营造了积极、融洽的气氛,但在制约两国关系的核心议题克什米尔问题上,双方始终未能突破。 (本报伊斯兰堡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