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师帮我解心结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艳荣 我有话说

1988年,我上高三,学校分了快慢班,我分在慢班。感觉升学无望,前途渺茫,加之对学校的做法不满,我破罐子破摔,无心学业,经常逃课,违反纪律,甚至与学校、老师作对。我成了刺头,成了老师眼里的坏学生,别的老师都不再管我,同学们也不愿理我。

那时教我们语文的张老师刚从师范院校毕业,课讲得好,对

学生和气,工作热情又高,同学们都很喜欢她,愿意接近她,她也确实和别的老师不同,从来不讽刺、挖苦我们。上语文课我不好意思捣乱,就趴在桌子上睡觉,或天马行空,胡思乱想。就这样相安无事上了两周语文课,接着是第一次作文课,非命题作文,我写的是《那林那路那人》。第二天,张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我做好了挨批的准备。没想到张老师拿出我的作文,夸奖我字写得好,连她都自愧弗如;还夸我写作功底好,文题富有诗意情韵,构思新颖,语言表达能力强――一大堆溢美之辞,听得我既高兴又脸红,过去可从来没有老师这样夸奖过我。接着张老师话题一转,笑着问我:“我发现你不爱听我的课,是不是对老师有意见?说说看。”我赶紧说没有。通过几天的观察,我觉得张老师从心底爱学生,是个值得信赖的人,于是把内心的想法都告诉了她。张老师像朋友般开导我,规劝我:“通过我的观察和向其他老师、同学了解,我知道你很聪明,很懂事,不是一个坏学生。你本心也不想违反纪律,也想把学习搞好,是分快慢班打击了你,你就放纵自己,故意捣乱。一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分在哪个班并不重要,关键是你怎么做。退一步说,即使学校分快慢班的做法不妥,也不应该成为你放纵自己的理由。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是太傻吗?你很有潜力,如果这样混下去老师都觉得很可惜。你回去好好想想吧。”老师的话说到了我心坎里,我开始反思自己。

从那以后,我浮躁的心平静下来,踏踏实实学习。张老师还经常找我谈心,我有一点进步,就表扬我,鼓励我。那一年,我终于迈入大学的门槛。(作者单位:河北乐亭县委党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