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红色旅游”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孙玉波 我有话说

“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组织接待旅游者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

对“红色旅游”资源的界定,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解放以前,包括红军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重要的

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地域上以长征沿线为重点。

“红色旅游”资源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红色旅游”资源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活动为主线,但其承载的不仅是一个党的革命精神,也是中国民族优秀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世界优秀的文化遗产。二是“红色旅游”资源多与自然生态、民族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相伴生,可以与发展生态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工农业旅游等密切结合起来,形成综合型、复合型的旅游基地和产品线路。三是“红色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四是“红色旅游”资源分布广泛,但又相对集中分布,便于进行基地建设,如以井冈山、瑞金为中心的赣湘闽区域,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区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