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即将启动“红色旅游”工程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玉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2004年下半年,在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之际,我国将正式启动“红色旅游”工程。

为了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国家旅游局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构想,即全面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大力构建“红色旅游”体系,不断推出“红色旅游”精品和线路,并逐步辐射到其他“红色旅

游”区 点 ,争取5年后全国“红色旅游”区 点 的年接待人数达1.5亿人次、综合收入380亿元;10年后全国“红色旅游”区 点 的年接待人数达3亿人次、综合收入1000亿元。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发展“红色旅游”的具体设想是,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建设以10个“红色旅游基地”、20个“红色旅游名城”、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主体的“红色旅游”骨干体系;

围绕“红色旅游”骨干体系的实施,加快建设旅游通道和交通体系。各地要提出配套搞好旅游交通建设的规划,包括各“红色旅游基地”内的“红色旅游”区 点 之间都要通3级以上的公路,“红色旅游基地”的中心城市与省会城市及邻近旅游中心城市之间都要通2级以上的公路等。这项系统工程,争取能在3年内完成;

尽快建设“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将革命文物、文献、建筑等“红色文化遗存”强化保护,并参照对文化遗产地的保护办法,对重大战役、重大事件以及在民间留存的红色文化,进行局部的原风貌保护;通过采用现代的景观设计等手法,强化“红色旅游”文化遗存保护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高对游客的感染力。

这位负责人提出,推进“红色旅游”意义重大,既是促进中国旅游业更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又是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需要,也是发展、整合各方资源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需要,更是推进中西部旅游、进一步增强中国旅游业发展后劲的需要。

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协调配合各地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设、交通、文化等部门,在全国“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框架下,研究制定本地区“红色旅游”工作方案,今年下半年,要联合推出“重走长征路”“战地重游”“英雄城市游”“伟人故里游”等主题活动,并确保“红色旅游”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