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金融支持体系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献和 张国俊 我有话说

邓小平金融思想是在金融改革与发展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并成为指导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创新的理论。而全方位的金融支持是新时期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举措。在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深入学习和领会邓小平金融思想,对探索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之路不无启迪。

邓小平对一系列重大的金融问题都有

精辟的论述。1、关于金融发展国际化问题。邓小平以战略家的眼光,预见了金融发展的未来,提出了中国金融国际化问题,并明确指出了中国金融国际化的具体时间和重点。他早在1991年视察上海时就指出:“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那要好多年以后,但现在就要做起”。这一重要论述,增强了中国金融国际化的紧迫感。2、关于国际融资问题。在利用外资上,他主张“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积极倡导引进和利用外资,强调“借外债要适度,不要借得太多”,“借外债不可怕,但主要要用于发展生产,如果用于解决财政赤字,那就不好”。3、关于银行的作用问题。他认为银行是金融宏观调控的杠杆,指出“要把银行作为发展经济、革新技术的杠杆”,强调了银行信用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因此,“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其实质是要求银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顺产权关系。4、关于金融与经济的关系问题。邓小平同志在1991年年初视察上海时,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这是邓小平金融思想的精髓,它科学总结概括了现代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揭示了金融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5、关于资本市场发展问题。1992年年初,针对当时理论界对是否开放资本市场的争论,邓小平在南方谈话时,针对“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他强调“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可以说,邓小平在不同时期关于金融问题的论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金融思想体系,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指南。历史的经验充分证明了邓小平金融思想是正确指导中国经济改革的理论基础,是推动金融创新实践的行动指南。

当前,老工业基地振兴除了体制和机制需要转型以外,遇到的首要问题是大量的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和国有企业资本金不足问题,即老工业基地振兴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金融问题。客观上说,东北地区确实在思想上没有彻底摆脱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忽视金融的观念,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整体滞后和资本形成与补充机制的不完善问题。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中缺乏竞争能力,再加上背负着沉重的社会性负担,经营效益低下,导致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致使地区整体经济始终在金融高风险区的边缘运行。这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集中的东北地区经济步入困境、金融运行风险问题突出的最主要原因。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重温邓小平金融思想,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千真万确的,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理论指南。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在金融方面的关键问题是金融的强力支持和发展创新问题。按照邓小平金融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条件转化为振兴东北的现实动力,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学习邓小平金融思想,提高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的认识,运用金融政策和现代金融手段、金融工具、金融市场体系,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予以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是,加速金融市场创新,构筑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全方位金融支持体系。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需要国家货币政策的创新予以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金融支持既要承认历史,面对现实,又要着眼于未来。发展要有新思路,首先遇到的是新思路创新与法规的矛盾。当前,可以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给予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制定区域金融货币政策的权力,如在保持总行制定的利率、贴现率、存款准备金率的一般水平及浮动幅度的基础上,结合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发展的实际,确定这三率的具体水平及内部结构;制定东北区域信贷政策,增强信贷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在国有企业比较集中且存在潜在金融运行风险的东北地区试点制定区域金融货币政策,应该是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切入点。

――按照市场化运行原则,建立东北区域产权交易市场。东北地区不良资产问题突出,潜在金融运行风险较大,主要原因是国有企业改革没有触及企业产权制度,使得企业长期没有资本形成与补充机制。同时也是由于民营经济没有发展起来,产权结构不合理。因此,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中,必须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加快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建立,加快国有经济的合理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快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而解决大量的国有资产存量和金融不良资产问题。大量的国有资产存量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营必将形成一个巨大的资金流,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产权市场的发展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金融中心的建设具有特殊的作用,目前应充分利用沈阳产权交易中心实施企业的产权、股权、债转股、金融不良资产的交易,解决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资产存量的市场化配置问题。

――为东北地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支持。目前,国家要求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国家应对在东北地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从内容来看,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包括股票市场,还包括债券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从地域来看,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包括国家统一的市场,还包括区域的、地方的市场。我国目前比较成型的是国家统一的股票市场,统一的创业板市场始终还没有推出,早期得到初步发展的区域或地方资本市场先后被取消,从而使得我国的资本市场没有很好地满足多层次的企业融资需求。在东北地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重点是区域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试点、地方性企业债券市场和产业发展基金的建立,为民间资本供给与企业的需求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民间资本向投资的转化,同时也是直接融资的需要,可以使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降低资产负债率。(作者单位:辽宁省社会科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