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综述规章嬗变 析论政事风云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韦庆远 我有话说

由张显清和林金树两位主编并有多位明史专家参加撰写的《明代政治史》,拓展了明代政治史的研究领域,从新规范了它的范围,积

极吸收了当代史学研究和政治科学的最新成果,将有明一代典章制度嬗变的过程和功能,波谲云诡政治事件的演变和效果,多种类型政治人物的活动及彼此矛盾关系,都纳入14 17世纪中国历史,即明王朝统治时期的特定阶段之中。既有高屋建瓴以进行理论分析,又讲究采用翔实的史料平实地进行论证。

明代处于中国封建社会的晚期,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时期。在政治制度上,它上承秦汉奠立皇权专制的体系,继承着近二千年来封建统治的基本理论和体制,但又因时革新,连续进行过重大的调整。明太祖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声名卓著的政制改革家,他为了极大地强化专制皇权,对全国军政体制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但是,这样的设计,是完全按照朱元璋本人特有的条件度身裁做的,而他的后代子孙们,不论在气质、经验、才能和勤勉等方面,都不能够和他相比拟。一方面,由于 恪遵祖训 ,任何一届皇帝都只能够表面上遵守这样的架构以执政,都不敢从根本上对它稍有触动,但另一方面,或由于实际形势的变化,或由于本人才具的限制,或由于迷溺淫逸怠懒,都无法再按照遗规刻板办事,故此明太祖设计的统治蓝图框架虽存,但往往便因时因事因人,一再被偷换概念,屡屡进行过实质性的删改变通,甚至弄得面目全非,其实际职任和运行程序已迥异于创建之时,这是研究明代政治史的同仁必然会碰到的重大的前提,也是研究工作者必须着力以探索的重大问题。溯求其根本清理其变动脉络,合理说明演变的原因和得失,是关系到明代政治史研究成败的关键。该书能够充分注意到这一点,是突出的优长之处。

该书另一优点,是对政治史的研究有着崭新的思维,大大拓展了它的研究领域。编著者申明:“明代政治史的研究范围,应该涵盖明代的阶级关系,国家形式、政治制度,权力运作、政治演变、政治改革、政治方略、政治党派、政治集团、政治斗事、政治事件、政治理论,政治文化,民族关系,对外关系等。”该书正是力图按照上述原则进行构思和写作的。除了对皇帝和皇权,中央地方行政体制和军事管理制度,法律和监察制度等之外,还特别用几个专章深入论述诸如明代统治阶级内部的政治斗争与改革,明代的民族政策,明代的外交关系,明代的政治思想等等,这是既往同题书籍未有的,从而组构成一部比较全面丰满的明代政治史。

本书再一优点,是能够从发展的观点,从动态中阐述明代政治史的各个方面。既重视其体 绝对皇权专制的纲领,国家机器的组建原则,各级官员的职任和制约等 ,又更不忽视其用 运行的实况和相继的演变 ,既注意它的常局,又更着重注意它的变局。以常驭变,因变论常,能够更贴近明代政治史的真实,这体现出研究工作的力度。

不论从史学或政治学的角度,《明代政治史》从选题、体裁、论述角度,以至史料选舍各个方面,都不失为上乘之作。

《明代政治史》张显清、林金树主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