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营文化的人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杲 我有话说

俞晓群文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字:文化。他是个经营有方、颇有名气的出版人,骨子里却是个醉心于文化的文化人。文集中的几十篇文章,谈论的无非是出版文化和文化出版。出版文化是理念,是以文化建设为核心的出版理念。文化出版是行为,是以开创、传播和积累文化为宗旨的出版行为。“人书情未了”、“蓬蒿人书语”

云云,其实是抒发他魂牵梦绕的文化情结,抒发他对文化的热爱、执著,甚至痴迷。

出版、出版,所为何来?归根到底,只能是为了文化建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出版的根本要求是什么?是文化建设。一个时代、一个地区,出版能够载入史册的贡献是什么?是文化建设。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当年的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之所以在近代出版史上占有显赫地位,难道不是因为他们在文化上的卓越建树吗?是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出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旦失去了文化,出版还有什么?对没有文化的出版,可以称它为这个或者那个,就是不能称它为出版。文化是出版的根本目的。文化是出版的魂,是出版的命。

出版离不开文化。同时,出版还离不开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版离不开市场。如今谁都知道,出版物是商品,出版业是产业,出版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出版不能不重视经济、学习经济、驾驭经济、发展经济。抓住读者,开拓市场,提高质量,打造精品,降低成本,减少费用,扩大销售,增加利润,如此等等,这一整套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管理的要求,对出版的生存和发展十分重要,一点不能含糊。出版的经济运作应当是现代化的、高效率的、强有力的。但是,这一切终究不是最后目的。经济再重要,毕竟只是出版的手段。文化建设才是出版的目的。出版要实现文化建设的目的,不能没有经济的手段。出版的经济手段无论怎样强大,也不能失去的根本目的。如果背离了文化建设这个根本目的,经济手段对出版有什么意义呢?什么积极意义也没有。如果背离了文化建设这个根本目的,赚大钱、发大财对出版有什么意义呢?什么积极意义也没有。

我以为,对出版来说,经济只是手段,文化才是目的。我的这些话是因俞晓群文集引起的。但是,并不一定是他首肯的。如果他不反对,那可能是出于他对我的宽容。宽容,体现了一种优雅的文化精神。


《人书情未了》俞晓群著
东方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