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身正气立天地

2004-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辉军 我有话说

友人问:你认为吴祖光最值得称道的是什么?

我几乎未加思索,立马答曰:正气 一身正气,凛然正气!一切邪气、浊气,在这正气面前都不敢正视,无法面对,更不可能抗衡!这一腔正气

也就是“德”:文德、艺德,更是立身之本的高贵品德!有德便能行天下,即使偶尔受挫,也不能掩其光辉。

吴祖光曾于1938年用近两年时间写下《正气歌》,他说:是“文天祥的不死的精神”支持着完成的。纵观中华民族发展史,像文天祥、岳飞这样正气凛然的民族英豪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

保持正气需要有骨气。软骨动物能指望它们傲然挺立吗?吴祖光面对黎明前的黑暗甚至已经到了黑云压城之际,仍大声疾呼,直斥国民党的一些暴虐做法和无耻制度,显示了其作为正直文人的骨气。1949年5月在香港,他拍案而起,怒斥国民党的官僚党棍们“早已是日暮途穷的一群丧家之犬”!考虑当时为黎明前最暗的时刻,担着“显为中共帮凶”的重责,这需要何等大无畏的勇气!他的夫人新凤霞虽然柔弱,但骨子里也一样硬气。1957年,在那个特殊的岁月里,有人要新凤霞与已划为右派的丈夫断绝关系。新凤霞表示绝不接受,显示出可贵的品格。

保持正气,同时要有勇气。骨头硬,若内方而外圆,就容易给人世故圆滑的感觉。吴祖光不,他的硬骨头由内溢往外,凭着铮铮铁骨勇往直前。1945年,他在重庆担任《新民报晚刊》副刊编辑时,力排众议,勇敢地首次刊出《毛词・沁园春》,使毛泽东作为杰出诗人的光辉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作为一个编辑,这是无尚荣耀的事。

保持正气,还要始终有一股子锐气。少年不知愁滋味,锐不可当,但若一生葆有锐气就殊为不易了。我以为吴祖光是一直有一股锐气的。1992年12月,已届75岁高龄的吴祖光因为打抱不平,而被诉“侵害国贸中心名誉权”。吴祖光再一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他不屈不挠,坚守自己的正确立场,经多年努力最终终于赢得了“官司”。虽来之不易,并付出了不少代价,但在推动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方面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自少爱读伟人、名人的传记,特别是他们的回忆录,更感亲切,也更觉真切。回味这些重要人物的风雨人生,我们为自己终于处在风和日丽的天宇下感到庆幸。但有晴就总会有阴,阳光灿烂的天空常常还会有乌云雷雨。在那样的时刻,我们是否依然能保持像吴祖光这样的骨气和性情?


《一辈子:吴祖光回忆录》
吴祖光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

压题照片为1955年吴祖光总编导拍摄《梅兰芳的舞台艺术》与萧长华(左一)、梅兰芳(左二)、姜妙香(右一)在一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