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真理之火世代相传

2004-08-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翟伟 邱红杰 我有话说

8月初秋,映衬着流金的时代,对一位世纪伟人的怀念和追忆涌动在中国大地。集中反映邓小平一生业绩和贡献的《世纪伟人邓小平――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展览》,吸引了成千上万人来缅怀、追忆小平同志。

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19日走进展览,再一次深入了解小平同志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道路做出的巨大贡献,也实际感受到邓小平和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在群众中的深远影响。

历史和现实,在这个浓缩了小平一生业绩的展厅里激荡,深厚的情感和理性的思考,一起涌上这些专家学者们的心头。

邓小平理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走进展厅细细观看,小平同志光辉而历经坎坷的一生历历在目,一向理性、严谨的理论家们,也不禁心潮起伏。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哲学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侯树栋说,“邓小平的一生,是献身中国人民、中国革命事业的一生。从革命战争年代领导百色起义、统帅千军万马,到解放后担任党的重要职务,为新中国建设事业规划蓝图,他与老一辈革命家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建立了不朽功勋。”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科学社会主义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徐崇温用充满激情的话语,谈了自己参观后的感受,他说,改革开放20多年间,中国跨越了计划经济体制,成功地建立了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面开放,从温饱半温饱到人民生活实现小康,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小平同志是不可能实现的。

“而在这个伟大的实践中,小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创立的邓小平理论,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资深学者,这些理论家们对邓小平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发展中的重要性有格外深刻的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李崇富说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革命战争年代实践的总结,不是直接论述建设问题。而邓小平理论,更亲近我们改革开放实际,对当前干的事情有更直接的指导意义。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的发展过程来说,这是继毛泽东思想之后的第二次飞跃,可以说,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贯通前后。”

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使中国的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强盛,人民生活逐步富裕,社会主义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看这个展览,仿佛“看到了活生生的邓小平理论,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探索和发展道路,也更深刻地了解了邓小平理论”,前来参观的很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用这样一句话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 小平同志离开我们7年了,但他永远留在中华民族的心里,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更是留给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所在

展厅中十分突出地悬挂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作报告的大幅照片,一件件相关的历史文献,勾勒出小平同志大刀阔斧地拨乱反正,推动全国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否定文化大革命,科学评价毛泽东等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举措。

中央党校科社部主任、科学社会主义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严书翰看到这里感慨万千,身为“老三届”毕业生,那时候他正在农村插队。正是“小平同志恢复工作后,首先主管教科文工作,拨乱反正,恢复了高考”,才“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回首往事,严书翰感叹地说 “对‘文革’那些‘左’的错误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小平同志一复出首先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多么的不容易,又多么的意义重大。”他认为,“小平同志有两个巨大贡献,一个是正确地评价了毛泽东,另外一个是他把中国人民带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这些,需要政治家的高瞻远瞩,需要对我党半个多世纪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认识和总结,需要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更需要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三落三起的邓小平,重新回到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心,在重新确立党的思想路线时,他以极大的勇气和创新精神,在实事求是前加上了“解放思想”。正是这八个大字的力量,引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时代。20世纪的最后20年,中华大地上掀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巨澜,推动了社会的全面发展,深刻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对这些记录着一个伟大历程的实物和图片,众多理论家们可能并不陌生,但今天重温小平同志朴素而精辟的论述,还是发人深省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这位世纪老人坚定的声音,传达出一个政党,面对新形势、新矛盾,决心走出新路子的信念和决心,大家“一方面敬佩邓小平同志,另一方面更清醒地认识到邓小平理论的真谛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侯树栋说 “他用了一生中全部的言行告诉我们这个真理。”

与时俱进,邓小平理论在发展创新中生生不息

一个民族的团结和振兴,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政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真理的指引。

中国共产党80多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用无数成功和失败一次次证明了一个基本原理,真理不是凝固不变,而是不断发展、前进的过程。

每一时代的进步,往往伴随着先进思想的指引。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历史跨越的思想先导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进行理论创新,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点,理论工作者绝不能含糊。同时,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这一点也绝对不能含糊。

“这两个不能含糊,始终是考验我们是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哲学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罗国杰说。

“作为与时俱进的认识规律来讲,我们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定然还有发展和创新。”北京大学教授、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吴树青坚定地认为,发展和创新将是最好的继承。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实践和理论上与时俱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重要步伐。

“我们理论工作者应站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最前沿。”中央编译局局长、经典著作编译课题组首席专家韦建桦道出了广大理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他说,正在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其中一个很重要任务,就是要不断发展我们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实施这项理论工程,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法学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许崇德等学者们表示,参观了展览后,使大家确实提高了对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程课题研究工作的信心。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革命精神,潜心钻研,刻苦攻关,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是历史赋予这一代理论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展厅正门,带着爽朗的笑容,神采奕奕的邓小平巨幅彩照正深情地注视着人们。

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